恒大集团

浙江禁塑令调查报告发布:替代产品接受程度有待提高

2021-03-19 07:19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3月18日电(记者 胡亦心)消费者喝奶茶还用一次性塑料吸管吗?购物还在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吗?吃饭仍习惯于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吗?18日,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浙江省消保委”)发布《禁塑令调查体验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禁塑新规执行三月以来,浙江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使用整体情况有喜有忧,替代产品接受程度有待提高。

浙江禁塑令调查报告发布:替代产品接受程度有待提高

  虽然奶茶已提供纸质吸管,但外卖食品还在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中新社记者胡亦心  摄

  暗访体验: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使用率仍较高

  据介绍,此次消费体验采用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就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使用情况和一次性塑料用品提供情况进行体验。消费维权义工(以下简称“义工”)在浙江省体验商场(68家)、超市(89家)、药店(67家)、书店(34家)、农贸市场(32家)、外卖企业(20家)共310家,体验餐饮企业、茶饮店共368家,体验星级酒店、宾馆、民宿共141家。

  《报告》显示,310家商场、超市、药店、书店、农贸市场、外卖企业中,有139家企业仍在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占比44.8%。商场、超市整体情况较好,大部分都已经在使用可降解塑料袋,但外卖服务和农贸市场情况较差,基本还在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义工暗访发现,许多商家对可降解塑料袋的概念存在偏差,尽管已将原先使用的普通塑料袋更换为“PE-HD02”“PE-LD04”塑料袋,但这些塑料袋仍为不可降解塑料袋。

  在一次性塑料餐具使用方面,《报告》显示,浙江省109家茶饮店中有31家茶饮店(28.4%)仍在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259家餐饮企业中有39家餐饮堂食在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不包括塑料吸管),占餐饮企业总数15.1%。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大部分餐饮企业堂食已采用可反复利用的餐具(如瓷碗),但其中不少企业仍在提供一次性塑料吸管。

  在一次性塑料用品提供方面,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明确,到2020年底,率先在浙江省星级宾馆、酒店推广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并逐步延伸至其他宾馆、酒店、民宿。

  体验发现,141家星级宾馆、酒店中,有57家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占总数的40.4%;33家民宿中12家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占总数的36.4%。

  原因分析:替代产品接受程度有待提高

  为寻求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使用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浙江省消保委采用实体问卷形式开展消费调查。

  问卷调查显示,当前较多消费者尚未养成良好消费习惯。如在日常生活中,分别有80.54%、73.71%、70.64%的消费者表示,在买生鲜、水果、蔬菜,早餐和超市购物时会使用一次性塑料袋。

  此外,虽然83.45%的消费者表示家中有环保购物袋,但仅有48.24%的消费者表示去商场、超市购物时会随身携带环保购物袋,而原因主要是没有随身携带环保购物袋的习惯。

  外出打包的情况更不理想。问卷调查显示,外出就餐有剩菜需要打包时,仅有6.2%的消费者表示会自带打包盒和打包袋,大部分消费者表示会向餐厅购买一次性的打包盒和打包袋。消费者随身携带购物袋,减少塑料用品使用的习惯仍没有养成。

  问卷调查显示,禁塑新规下的替代品接受程度普遍不高,且消费者对可降解塑料袋的性能缺乏了解。

  有36.24%的消费者认为可降解塑料袋不如普通塑料袋,但仍然愿意使用可降解塑料袋,有48%的消费者认为纸质吸管不如传统吸管,但仍然愿意使用纸质吸管。

  针对目前网上价格差异较大的可降解塑料袋,55.79%的消费者表示不能区分它们在可降解性能上的差异,替代产品质量和接受度有待提高。

  此外,可降解材料大幅增加经营成本也成了影响因素之一。根据前期市场调研,使用传统塑料袋成本是0.3元(人民币,下同)/个,而使用可降解塑料袋的成本至少是0.6元/个。同样,对比传统材料,可降解塑料吸管、可降解餐盒的价格也会大幅上升,由此会增加商场、超市、餐饮企业、茶饮店等经营成本,最终这些成本都会转嫁到消费者的身上,影响可降解塑料的推广。(完)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