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人面“桃花”相映“红”,初春时节这可能是种病!

2021-03-17 15:58来源: 新民晚报

  上海已然入春

  万紫千红点缀枝头春天

  不仅带来各种美景

  也带来了一些烦恼

人面“桃花”相映“红”,初春时节这可能是种病!

  小新日前走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时了解到,最近看“桃花癣”的年轻女性多了起来。

  开春后,有些姑娘面颊、眼周等处常可出现一些片状红斑,多伴有细碎鳞屑。而这些红斑多伴瘙痒,患者又不敢轻易抓挠,着实恼人。

  专家提醒

  春暖花开时节

  应注重预防皮肤疾病

  遇上“桃花癣”

  则应妥善处理

  病情变化或加重时,及时就诊

  春天的烦恼

  林小姐一大早来岳阳医院皮肤科门诊就医。“这两天脸上出现了红红的一片。有些痒,还有些灼热感,涂上润肤乳以后局部刺痛感。”接诊的王一飞主任医师询问,是否用过新的化妆品或护肤品,林小姐表示并没有。接着问,是否晒过太阳。王小姐回忆,周末天气好,和同事一块儿去赏花了,那时晒了太阳。

人面“桃花”相映“红”,初春时节这可能是种病!

  王一飞接诊年轻患者

  根据患者的病情和病史描述,王一飞判断是光敏性皮炎。他向小新介绍:“这是一种春季常见的颜面皮肤问题,发病多表现为两腮潮红,看上去像桃花一般,故民间又称‘桃花癣’。”

  王一飞进一步解释,烟花三月,春暖花开,阳光明媚,紫外线含量增多,空气中悬浮着花粉、柳絮等粉尘颗粒,对于青少年以及一些皮肤敏感性较高的人群,尤其是女性,暴露在外的面部皮肤就会出现一系列炎症反应,表现为瘙痒、红斑、脱屑等。

  “春季常见的皮肤病中,白色糠疹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其发病可能与皮肤干燥及风吹日晒等外界因素有关。表现为面部多个大小不等圆形或椭圆形的淡红色斑,以后逐渐变为浅白色斑,上面有细小的糠秕样鳞屑,一般无异常感觉。多春季起病,夏秋季消退。”

  王一飞表示,“另一种是季节性接触性皮炎。这是由花粉、柳絮等引起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女性多于男性。皮疹多局限在面颈部,出现轻度红斑、丘疹、脱屑、瘙痒,每年于春秋季反复发作。”

  像林小姐这般的症状,则是日光性皮炎,又称日晒伤。患者多为光敏性肤质的人群,在春夏季节日晒后,在曝光部位出红斑,严重者可出现水疱、糜烂;随后红斑颜色逐渐变暗、脱屑,留有色素沉着或减退。患者自觉烧灼感或刺痒感。

  皮肤防护很重要

  我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就曾叙述了大观园中的小姐们用“蔷薇硝”来治“桃花癣”。虽然“蔷薇硝”的成份已不得而知,但专家表示,市民可以从多个方面来预防和治疗“桃花癣”。

  王一飞指出,“桃花癣”因各类外界致病因素诱发,用各类理化手段阻隔,可有效预防和减轻症状。“如使用润肤剂对皮肤进行保湿、防护;及时清洗面部保持清洁;外出活动做好防晒以免损伤等。”

  一旦出现瘙痒等症状

  应及时就诊,合理用药治疗

  专家特别指出,“桃花癣”并不是真菌感染性疾病,不应自行使用抗真菌类的药物。并且“桃花癣”位于头面部,千万不能使用成分不明的护肤品或“包治百病”的三无药膏,以免造成难以挽回的损伤。

  而对于“桃花癣”患者而言,更应清淡饮食,营养均衡,避免摄入辛辣刺激、海鲜发物;应规律起居,劳逸结合,从而调整好身体状态,促进恢复,避免病情加重。

  金海岸工作室

  作 者 | 郜   阳

  图 片 | 陶   磊  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20
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
20
4月19日,东方白鹳在清水潭湿地公园内的铁塔上筑巢栖息(无人机照片)。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文旅等部门大力推进清水潭湿地公园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扩大湿地面积,完成水生态修复。
20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