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广州一男童在幼儿园呕吐后死亡,父母索赔逾160万!

2021-03-08 20:59来源: 广州交通电台

  一名不满6岁的男童,

  在幼儿园午睡时突然呕吐,

  送院抢救后不治。

  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悲剧?

  家长将幼儿园诉至法院,

  索赔逾160万元。

  近日,

  广州中院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

  法院认定,

  除了幼儿园应对上的过错,

  父母的过错和疏忽也是重要因素。

  午休室突发呕吐不治

  据了解,小冯生于2012年。2016年,父母为小冯办理了广州某幼儿园入学手续。

  2018年9月11日早上,小冯像往常一样来到幼儿园,未见异常。当天中午,在幼儿园睡室午睡时,小冯突然呕吐,送院抢救后不治。鉴定意见认为,小冯“符合因呼吸道异物(胃内容物)吸入导致急性呼吸功能障碍而死亡”。

  好好的孩子怎么突然就去世了?这一噩耗让小冯父母备受打击,小冯父母认为,幼儿园救治不力。协商未果,小冯父母于是诉至法院,索赔逾160万元。但幼儿园则认为,自己并无过错,小冯的死是其父母隐瞒病情等因素所致。

  2019年1月,一审法院作出判决,幼儿园赔偿91万余元。

  2019年10月,广州中院裁定发回重审,理由是一审法院未对小冯生前的身体状况、老师的应对措施等予以查明。

  同年11月,一审法院重新立案审理此案。

  入园时父母未如实告知病史

  幼儿园质疑,小冯从出生到5岁多,父母都没有为其办理入户手续,也无法提供其身份信息,以至于幼儿园持调查令前往医院调查小冯此前的就医信息时,都查不到相关记录。

  据法院查明,小冯父母还有一子一女,小冯排行第三,未办理入户手续,其入园时父母为其所填的出生日期与身份证号码也并不相符。在小冯入园之前,曾有多次入院记录,原因是热性惊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等。而在小冯入园时,其父母并未将相关情况如实告知幼儿园。

  在入园后的相关体检中,小冯生长发育评估为肥胖,属于高危事项处打“√”,建议项目为“加强均衡营养、防止体重增长过快”。

  女老师想施救因“太重”未果

  小冯呕吐当日,到底发生了什么?据法院调查,通过录像及双方陈述可知,当时睡室里有三名老师(一男两女),其中一女老师一直站在小冯床边,并与小冯有交谈,其中交谈中有轻拍小冯示意其躺下睡觉。

  12:26:32,小冯躺下睡觉,女老师一直坐在其旁边的床上。期间不时环顾四周幼儿的情况。

  12:27:40,小冯开始出现异样,身体及肚子出现起伏,女老师坐在旁边床上摆弄手上物品未有注意。

  12:27:48,小冯嘴角有呕吐物溢出,女老师在摆弄手上物品未有注意。

  12:27:55,女老师发现小冯有呕吐物溢出,站起来想将小冯的头侧抬起,并尝试将其拉起,但未成功。

  12:28:19,女老师多次尝试将其拉起未成功后离开。

  12:28:20至12:28:43,小冯独自一人躺在睡床上,偶有其他小朋友围观,在场的一男教师训斥其他小朋友离开,并未与另一女老师上前救助。

  12:28:44,女老师与一名女保育员一起进入睡室,保育员给小冯拍背、侧身以及清理呕吐物。之后,保育员将小冯抱离睡室,赶到保健室进行救助处理,幼儿园两次拨打120急救电话。

  随后,幼儿园自行开车将小冯送至医院。期间致电小冯母亲,并通知其到医院。后小冯在院因抢救无效死亡。

  据幼儿园称,当时因为小冯太重,女老师才无法将其扶起。

  【法院审理】

  1 幼儿园应负起管理和保护责任

  一审法院认为,幼儿园在施救过程中存在重大过错,而小冯肥胖的体质、呼吸道疾病与其发生呕吐、胃内容物吸入有一定的联系,且其父母有隐瞒其身体状况等情形,法院认定幼儿园担责八成,扣除已支付的丧葬费5万元,仍应支付76万余元。双方均不服,提起上诉。

  广州中院审理认为,《民法典》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侵权责任。

  2 不能免除父母日常养育失当过错责任

  广州中院认为,根据查明的情况,小冯在事发前常患急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病史病症,并且曾多次发生热性惊厥,高热抽搐等情况。其父母在小冯入园备案登记时并未如实告知幼儿园,可能会导致幼儿园在日常保育或幼儿突发疾病时不能作出准确判断。

  入园后连续几年体检报告高危事项一栏当中均标注肥胖,应加强均衡营养和防止体重增长过快。但小冯父母没有提供证据证明其有积极干预并改变小冯的身体素质,对其日常养育保护并未尽谨慎注意义务。即使是未成年人在校期间暂时脱离其照顾而突发病症,亦不能免除父母日常养育失当的过错责任。

  从死因鉴定报告及鉴定人意见,可以认定死者生前身体属超重状态,且患有呼吸道疾病以及热性惊厥病史,其肥胖的体质、呼吸道疾病是其发生呕吐导致胃内容物吸入引起窒息的条件因素。鉴定人出庭陈述亦排除了死因是教育机构喂养不当或其他导致小冯外伤或机械窒息等外因因素存在。

  3 幼儿园处理措施失当

  而根据视频显示,事发约七秒之后值班老师察觉情况是有立即采取措施,但女老师离开后另两名老师没有及时合理补位。幼儿园抗辩称其他值班老师并不负责照顾小冯所在班级,该抗辩与紧急情况下生命优先的价值观不符,而且幼儿园内部关于老师之间的分工亦不能成为减轻幼儿园对外承担民事责任的理由。故而可以认定幼儿园在小冯突发呕吐时有关处理措施失当。

  虽然其幼儿园在小冯发生呕吐后实施了抢救、拨打120电话、通知家长以及送至医院治疗等行为,但因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心智尚未成熟,自身的认知能力与自我保护能力较弱,法律对于监护人或者有专业背景的教育机构负有较重的教育、管理、陪护、保育责任。现有证据无法否认在小冯发生呕吐时值班女老师有短暂手部玩弄物品的动作,未能及时发现死者抽搐呕吐,在值班女老师无力扶起幼儿时其他在场老师未能及时相互补位,积极上前辅助实施救助,且在场老师均未能按照幼儿园所提交的相关指引采取合理有效救助措施,明显与幼儿教育的职业规范和管理存在差距。

  因小冯的意外死亡的原因包括其个人体质因素,突发疾病的凶险程度,监护人日常养育不周、入园时隐瞒其病史,幼儿园在处理意外事件当中救助措施不规范、管理失职等多因共同作用,法院综合各方面的原因力和过错程度,酌情认定小冯的监护人与幼儿园对于小冯死亡后果的原因力和过错程度相当,由双方各自承担50%的民事责任。扣减已支付的丧葬费,幼儿园还需支付44万余元。2021年2月底,广州中院作出上述判决。

  来源: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