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开学季,传染病防控需注意这些方面

2021-03-08 20:19来源: 四川雅安

  3月早春季节,气温逐渐回升,天气多变,时寒时暖,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诺如病毒等病原体导致的消化道传染病都是本月需要重点关注的疾病。

  目前,我市学校均已开学,开学后,学生的流动和接触增多,这些疾病更易在学校等集体单位传播,为了不让传染病影响学生们的正常作息,家长、老师和同学们需注意以下几点。

  春季传染病是怎么传播的?

  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咳嗽、打喷嚏等空气飞沫方式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而引起腹泻的诺如病毒等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食用污染的食物或饮料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污染的环境传播。

  需要注意的的是,诺如病毒还可通过接触患者粪便或者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传播。

  都有哪些临床表现?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 可达39-40℃ ),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新冠肺炎初始症状和流感类似,也是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为首发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后常常引起“诺如病毒性胃肠炎”,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腹泻,通常持续1-2天,一般在感染病毒后12-48小时出现症状。诺如病毒性胃肠炎病程为自限性,一般2~3天即可恢复。

  怎么预防?

  市疾控中心提醒:学校作为学生上学期间停留时间最长的场所,做好校内传染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

  学校应制定传染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晨午检、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及复课证明查验等制度,定期对学校内公共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池、便器、电梯按钮等进行清洁及消毒,同时做好学校饮水及食品安全的管理;

  加强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及传染病知识培训,急性胃肠炎患者必须上报并立即脱离工作岗位;

  配备充足的消毒物资及个人防护物资备用;在厕所配备足够的洗手设施及香皂;

  日常学习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开展传染病知识教育及洗手方法培训;

  校医应在日常对授课老师或保洁人员做好消毒液的配置,呕吐物及污染区域消毒方法的培训等工作,并对相关人员的日常消毒工作、发生疫情后的消毒工作等进行质量控制;

  学校应精准掌握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的分布情况,并对全校师生、员工等进行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培训;

  提醒家长不要让学生带病上学。班级内有学生发热、呕吐时,除了做好校内的消毒隔离工作外,还应该通知家长带发病儿童就医或回家休息;

  校医应在疫情发生后及时向地段保健科及中小学保健所电话汇报疫情,并根据医疗卫生专业人员的指导开展进一步的数据报送、病例管理等工作,在需要时配合疾控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其他防控工作。

  记者:鲁妮娜整理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