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浮酒店污水直排入海,监管不可“漂浮”

2021-02-27 10:41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石川

  如今,民宿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在持续红火的背后,民宿行业乱象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媒体报道中,其中隐藏的问题更值得关注。据报道,近日,福建漳州东山岛附近海域的一家网红海上酒店因涉嫌非法占用海域被立案调查,随后整个酒店还被拖离了相关海域。

  这家海上漂浮酒店生意真是火爆,房间租住一天需要支付近万元,2月21日前,房间预定已经排到了今年5月。这家酒店的负责人真够大胆,未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便敢兴建酒店,非法占用海域面积高达约600平方米。与此同时,还高调招揽顾客,谁给的底气?

  如今,执法部门已经对该酒店负责人林某立案调查,并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整个酒店也被拖离了相关海域。但是,此事仍有剖析的必要。

  据报道,该酒店于2018年开始建设,2019年7月建成下水,2020年9月开始接待顾客,直到2月21日前仍在营业。也就是说,从开建到营业,持续两三年时间。即便从接待顾客算起,也有5个月左右的时间。历时如此之长,监管部门为何没有及时介入?

  先说兴建。直接在海面上建造,非法占用海域面积高达约600平方米,和陆地的直线距离只有三四百米。这样的庞然大物,为何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凭空在海面上建造酒店,必有不小的动静,附近居民恐怕早就发现了,按照正常的监督机制,有关部门也应该出手了。

  再说营业。该酒店2020年9月开始接待顾客,自称是全国首家飘浮型岛屿酒店,经过一番运作后成为网红酒店,影响力自然不小。监管部门有责任及早介入,依法处理,而不是等他们炒作成了网红并赚得盆满钵溢才有所行动。

  当然,监管部门在其开业后,也曾开展过调查。从媒体披露的细节看,2020年11月,该酒店曾因不具备海域使用权被责令停业,有关部门在巡查中发现这一海上构筑物,业主当时未能提供海域使用权证,涉嫌违法用海,当时限酒店在三个月内完成整改。但到2021年2月22日时,业主还是没能整改到位,并在整改期间继续营业。其实,按照法律规定,获得海域使用权证书才可使用海域,该酒店并未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对该酒店不能止于要求简单整改,而应依法拖离。

  关键还在于,即便拿到海域使用权证书,也需评估有关项目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该酒店将产生的污水直接排放到大海,“厕所用水、餐厅用水目前都是直排”。此举后患无穷,涉嫌违法,有关部门更应依法严惩。

  表面看,这家网红漂浮酒店所暴露出的问题与民宿有关,但本质上关乎环境保护,关乎监管效能,关乎治理能力。对于此类乱象,不仅应该依法监管,还应早介入、出重拳。换言之,既要杜绝不作为,也要杜绝慢作为,因为一旦行动缓慢就会养虎遗患,即使将涉事酒店拖离了相关海域,其造成的环境污染也难以修复。

  显然,只要监管不“漂浮”,相关酒店就难以在海面上漂浮。相关部门对相关责任人作出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海域,恢复海域原状,并处罚款,也给那些无视法律的商家敲响警钟,千万莫抱投机心理。(王石川)

[责任编辑: 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