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春季过敏“红色预警”,你准备好应对了吗?

2021-02-27 07:42来源: 河南健康网

春季过敏“红色预警”,你准备好应对了吗?

  春季是个万物复苏的季节,随着和煦春风的扬起,杨柳絮的纷飞,敏感肌的脸颊是否又一次干燥瘙痒了起来呢?皮肤作为人体和外界自然环境之间接触的第一道防线,总是难逃这场“春敏”的劫难。值此皮肤病高发的春季,请收下一份来自皮肤科医生的建议清单。

  那么,我们来一起认识认识一下春季过敏性面部皮炎吧,顾名思义,该病好发于春季,主要是因为导致过敏的抗原如花粉、粉尘、杨柳絮、尘螨等引起的皮疹局限在颜面、颈部,表现为红斑或丘疹或水肿或干燥脱屑,严重时伴有渗出,常常自觉瘙痒或灼热、肿胀。

  过敏原因

  虽然春季皮肤过敏的原因有很多,但归纳起来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是一种较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因为在春节空气中飘散的花粉逐渐增多,人体吸入后引起过敏,如榆树、杨树、柳树等的花粉数量大,颗粒小,每天在空气中都有成吨的花粉飘落,在面部皮肤上,其含有的蛋白浸出会引起皮肤过敏。

  2.杨柳絮过敏

  杨柳絮接触皮肤或吸入体内后可通过各种途径使炎症细胞活化释放炎症过敏介质,引起血管通透性增加、组织损伤、黏液分泌增加等病理改变,从而引起一系列过敏症状。杨柳絮可引起的面部皮肤接触性过敏,也可能引起吸入性全身过敏。过敏的症状主要是皮肤出现红斑、丘疹、脱屑等,一般伴随瘙痒。

  3.螨虫过敏

  螨虫是导致哮喘、过敏性鼻炎、湿疹及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的最主要的过敏原之一。螨虫主要生活在温暖潮湿的环境,如卧室中、床铺上、沙发上、地毯里等,可以常年发病。每年春节开始由于温度升高,湿度大,螨虫大量繁殖,在室内的空气中、灰尘中存在大量螨虫的虫卵、尸体碎片及排泄物,与人体接触或吸入后引起过敏,所以每年春节会出现大量螨虫过敏患者。

  以上三种过敏原是春季导致面部过敏最常见的过敏原;春季还有大量的昆虫繁殖,如蜜蜂、马蜂、蚊子、跳蚤等,被叮咬之后也会引起过敏,有时会引起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需要及时就诊。此外,不常见的导致面部过敏因素还有食物,如辛辣刺激发物等。

  预防措施

  1.清洁皮肤

  春天风和日丽,外出游玩的机会比平时较多,但春天多风沙,风中多花粉,多柳絮,这些成分与分泌旺盛的皮脂相混合,易造成皮肤过敏,所以需要时刻保持皮肤清洁,一定记得及时清洗面部,减少灰尘以及花粉等在面部停留的时间,减少感染过敏几率,可用温和的弱酸性的洗面奶及爽肤水,帮助杀菌、清洁、柔软肌肤。少用刺激性的深层清洁的去角质的洗面奶。

  2.保持护肤

  春天的北方多风,多燥,需要持续做好皮肤的保湿工作,建议敏感肌用药妆的护肤品,在保湿的同时有修复皮肤屏障的功能,皮肤屏障功能完善了,就宛如一道坚实的城墙,不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了。另外注意:不要随意更改往日用惯的化妆品品牌,春季皮肤需要适应新的气候,正处于一种抵御、适应外界环境能力较为薄弱的时候,随意更改品牌的话,很容易出现过敏。

  3.持续的防晒

  对于敏感的肌肤,防晒的工作一年四季都不可放松。春天仍然需要重视防晒。紫外线是会导致皮肤的过敏常见因素,对于已经过敏的皮肤,晒后不仅会加重过敏反应,还容易继发色沉,一不小心有可能就成了斑了。

  4.减少外界刺激因素对皮肤的影响

  平时皮肤较敏感的人外出时尤其要注意用纱巾、口罩、帽子、遮阳伞等遮挡,避免风吹日晒。

  5.及时看专业医师

  一旦过敏,及时寻求医美或者皮肤专业的医师的帮助。没有护理经验的,不建议自行处理。

  文章 | 河南省中医院 杏林医话

  来源| 河南健康网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