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中国工程师“逆行出征”赴圭亚那抢修海底电缆

2021-01-07 14:04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1月7日电(记者王思远、方益波)身为浙江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明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海上项目现场,也习惯了“说走就走”。一个月前,为使父母放心自己远赴南美,抢修圭亚那唯一一条69kV海底电缆,他“颇费了一番周折”。现在他已经完成任务归国,正在接受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目前,他和两位同事首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状态良好。

  2020年11月底,圭亚那德默拉拉河海底电缆遭大型船只锚链破坏,影响了该国首都乔治敦市四分之一电力供应。眼看圣诞节用电高峰临近,圭亚那新政府执政刚逾百天,面临巨大压力,将其定义为“国家紧急状况”。

  该电缆曾在2019年6月因类似原因受损,当时由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接头并由刘明团队安装修复,得到高度认可。12月1日,圭亚那求助中国驻圭使馆出面协调,恳请东方电缆派出技术人员再次赴圭。

  当时,刘明正在江苏执行海缆现场接头任务,接到通知后,他连夜返回公司做行前准备。

  总人口70万的圭亚那,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近5000例,海缆所在区域有近3000例确诊病例,且当地检测能力和医疗条件有限,确诊人数还在上升中。虽然公司即刻安排了疫苗接种,但刘明由于身体原因,不在接种人群范围。家人及公司领导、同事都相当担心。

  “这是我的责任,也是使命。”刘明对家人详细解释了自己此行会带哪些防护用品,怎样做防护,尽量让他们放宽心。

  圭亚那重视圣诞节,当地政府希望在此之前能恢复供电。为满足这一需求,东方电缆和有关部门密切沟通,仅7天时间就完成了确认路线、落实疫情防控物资、准备抢修材料和工具等一系列工作。

  12月9日,刘明和叶逸、王国垸两位同事以及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的代表一行4人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经多国转机于12月12日下午到达圭亚那,直接赶到码头查看施工船只及接头备件的准备情况。12月18日下午,故障海缆被打捞上岸。19日起,技术团队每天早上7点去施工现场,晚上十一二点才下班。他们克服疫情、天气、时差等多种不利因素,连续作战。23日晚7点,接头放入海底,24小时空载实验后,受损电缆于12月24日恢复了供电,实现在圣诞节前恢复供电的既定目标。

  圭亚那国家电力公司对中国工程师精湛的专业技能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十分钦佩,表示从来都没有一个团队能在这么复杂的条件下优质高效完成抢修工作。圭亚那总理、公共工程部高官、国家电力高管在中国驻圭大使的陪同下到现场慰问,表示感谢和赞赏。

  当时,圭亚那的气温最高可达33度,刘明团队每天穿着长袖,戴着安全帽在海上作业,倍感潮湿闷热,加上没来得及倒时差,“每天都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但他说,“这些都很值得。”

  应妻子“每天必须报平安”的要求,刘明每天返回驻地后,都会和家人视频连线。他9岁的儿子,原本已对爸爸不在家习以为常,这次也意识到了一些不同,会时常跟他说:“爸爸你要注意防护。”

  12月29日,技术团队踏上归途,于1月2日从广州入境,在当地接受隔离。

  刘明回忆,平安夜当晚,他留在驻地休息,听到窗外的音乐声,感受到节日的气氛,感到十分欣慰。

  “这项任务十分艰巨,难度很大,需要有强大的物流调配能力和技术能力,中国的技术人员不顾疫情艰险,不远万里来到圭亚那进行海底电缆抢修,我非常感谢中方的付出。”圭亚那公共工程部高官德奥达特·因达尔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