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袭白虎团》晋京演出

2020-10-24 03:45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弹上膛、刀磨亮,杀敌豪情满营房,单等冲锋号角响,尖刀直插敌胸膛。”大幕拉开,华灯亮起,朝鲜人民载歌载舞,迎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到来。而在另一边,敌人却打着“谈判”的幌子,在加紧备战。《奇袭白虎团》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奇袭白虎团》晋京演出

《奇袭白虎团》剧照 资料图片

  10月22日、23日晚,作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由山东省京剧院排演的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奇袭白虎团》全剧时长约120分钟,包括序幕“并肩前进”、尾声“乘胜追击”,以及“战斗友谊”“坚持斗争”“敌后侦察”“主动请战”“宣誓出发”“插入敌后”“智夺哨所”“飞越天堑”“奇袭匪巢”9场。全剧歌颂了中朝人民和军队并肩战斗,用鲜血凝成的伟大战斗友谊,歌颂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

  《奇袭白虎团》创作于20世纪60年代,是以朝鲜战争中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杨育才带领尖刀班深入敌后,出奇制胜,歼灭韩李伪军白虎团的事迹为素材创作的现代京剧。后经多次加工、修改、提高,1964年参加“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反响热烈,广受好评。1972年,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山东省京剧院曾于1993年和2010年复排此剧。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山东省京剧院再次集合精干力量,排演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

  “复排不是复制,既要经典再现,又要赋予新的时代意义。今年我们从剧本上把剧情梳理得更加流畅简洁,同时采用现代的语言进行呈现,并结合现代舞台声光电技术更好地传达这一剧目的时代性、观赏性、体验性。”山东省京剧院院长蒋庆鹏介绍。

  《奇袭白虎团》最突出的艺术特色,在于创造性地运用京剧传统表演程式和身段,表现现代战争。其充分运用和发挥京剧武戏中翻腾跌扑的程式和技巧,还吸收借鉴了舞蹈的造型和技巧,创造了“排除地雷”“匍匐前进”“刺刀格斗”等现代军事类新程式。在音乐唱腔上,该剧实现了传统京剧乐队与交响乐队的深度融合,经典唱段如西皮流水“打败美帝野心狼”、二黄快板“决不让美李匪帮一人逃窜”让人备受鼓舞。

  “这是一部载入新中国艺术发展史册的经典之作,精彩的表演曾深深影响了数以亿计的观众;这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血脉的范例作品,以京剧传统程式展现现代战争的创新造就了舞台艺术的一个高峰。”《奇袭白虎团》复排导演白云明说。

  据悉,该剧还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开演。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4日 05版)

[责任编辑: 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