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夏天用节气针灸治疗冬病?做到这6点非常重要

2020-08-07 10:07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俗话说“冬养三九补品旺,夏治三伏行针忙”,自古以来中医就有在重要节气养生或防病治病的传统。尤其是在夏季暑伏时节进行针灸、拔罐、艾灸、穴位贴敷等,可以激发人体经气,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冬病为何要在夏天治?

  冬病一般是指在冬季发作或者在冬季病情容易加重的疾病。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是呼吸道感染,如感冒、咳嗽、哮喘、鼻炎等疾病;二是因寒冷季节加重的腰腿关节疼痛,总的来说就是在冬天发作或是遇寒而作的疾病。

  冬病夏治是一种预防性的治疗,夏天又叫长夏,长夏与人体五脏的脾和五行中的土相应,冬天则与人体五脏的肾和五行中的水相应,五行相生相克,土克水,长夏胜冬,因而夏天的治疗对冬天易发作的疾病会有一定抑制作用。

  节气针灸适用于所有人吗?

  节气针灸包含两个内容,节气和针灸。它是结合节气对身体的影响,采用针灸的方法,实现对身体疾病的预防作用。节气针灸可纳阳驱寒,也可扶正祛邪,正气不足时,可帮助抵抗体内和外来的邪气,同时还可起到预防性治疗的作用。

  但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节气针灸。节气针灸适合那些反复发作慢性疾病(与季节气候有关)的患者,如哮喘、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胃肠炎等慢性疾病。如果疾病已经发作,应针对疾病做针灸治疗,而不是做预防性的治疗。

  节气针灸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节气针灸是一种比较安全的预防治疗的方式,包括节气针、节气灸、三伏贴、刮痧、拔罐等方式,但仍有需要注意的几点事项:

  1、要符合适应症。对于正在发作的患者,针灸疗法不能对其产生预防作用。

  2、病人刚到医院时,天气炎热,体温稍微偏高,需在诊室平静下来,再进行治疗。

  3、做节气针灸不要空腹,因为天气闷热,治疗时人处于稍微紧张的状态,容易晕针,并产生低血糖的表现。

  4、做完节气针灸后,不做剧烈的运动,也不要躲到空调房里。

  5、在治疗后,不能立刻喝生冷的东西,之后的两天尽量不吃海鲜。

  6、当治疗后,出现轻微的皮肤瘙痒、发红等现象属于正常的反应。若是出现严重的烧灼感和瘙痒感,应立即取掉敷贴,用清水清洗皮肤,切勿揉搓。

  受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胡慧

[责任编辑: 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