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作家去世,捐赠器官助4人重获新生、2人重获光明

光明网 显示图片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人体器官捐献者就是这样的人。5月20日,在广西医学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35岁器官捐献者侯春辉捐献了一个肝脏(肝脏做劈离一分为二,可移植给两名肝功能衰竭患者)、两个肾脏、一对眼角膜,让4人重获新生,2人重获光明。他年轻的生命,在大爱中延续。

  年轻作家不幸患上多种疾病

  昨日上午,在医院二号住院楼重症医学科一区,医生将躺在病床上的35岁器官捐献者侯春辉推出重症监护室,多名医护人员手持鲜花,伫立在楼道两侧,送他最后一程。

35岁作家去世,捐赠器官助4人重获新生、2人重获光明

35岁作家去世,捐赠器官助4人重获新生、2人重获光明

  医护人员送捐献者一程

  他的家人和朋友在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陪同下来到电梯口见他最后一面。

  出生于1988年的侯春辉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之前在北京从事编剧助理、小说作者工作。他热爱文学胜过爱自己的生命,在起点中文网发表的作品有《星媒舵手》《华娱好人传》。在多年编剧写作生涯中,他去过孤儿院、养老院,也采访过失独家庭,目睹了许多人间疾苦,这也造就了他豁达的生命观。

  侯春辉与谭女士于2019年结婚,儿子今年3岁半。他的父母都有脑梗病史,年纪轻轻的他也患有“三高症”。此外,常年伏案工作,导致侯春辉患有严重的颈椎病。他常常需要喝提神饮料、抽烟来激发写作灵感。

  错过黄金治疗期后陷入昏迷

  2020年,侯春辉在北京因颈椎病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出现脑梗。经过输液治疗,他的不适得到一定缓解,随后换了一份轻松的工作。此后,侯春辉又出现偏瘫,由父母陪同住院治疗。

  后来,谭女士回到老家广西合山市创业。2022年元旦,侯春辉也来到广西休养,每天按时吃降血压和血脂药,身体恢复良好。

  然而,今年4月3日晚,侯春辉突然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四肢麻木,无法应答。但半分钟过后,他的身体又恢复正常。第二天,侯春辉才到医院做检查,医生告知他错过了黄金4小时溶栓时期,只能通过保守治疗调养。

  在县医院调养期间,侯春辉出现偏瘫症状,无法下地走路。4月12日,他转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继续治疗。一开始,他的意识还清醒。14日半夜,他被转入重症监护室,开始嗜睡并长时间昏迷。

  母亲替他签下器官捐献志愿书

  “只要多活一天,就有醒过来的希望。”谭女士一直默默祈祷,希望能有奇迹出现。然而,侯春辉最终被诊断为脑死亡。5月11日,是侯春辉的生日,他的母亲强忍悲痛,为独生子签下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书》,她希望儿子做一个有意义的人。

  据悉,侯春辉的母亲非常支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除了自己签下《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书》,还发动亲朋好友加入器官捐献队伍。

  谭女士很支持婆婆的决定,“他的生命太短暂了,希望他的生命可以延续下去”。谭女士说,侯春辉正在创作的《华娱好人传》还没有完结,后续将由她来续写,不过,后续的故事主角是她与丈夫两人。

35岁作家去世,捐赠器官助4人重获新生、2人重获光明

  谭女士以额头贴着丈夫的额头

35岁作家去世,捐赠器官助4人重获新生、2人重获光明

  医护人员向捐献者致敬

  南宁晚报·南宁宝客户端 记者 韦薇/文 宋延康/图

来源: 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