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枪击频发 美国家长“两难”

光明网 显示图片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圣约学校27日发生枪击后,家住这所小学隔壁的伊丽莎白·巴雷泽发现,面对11岁儿子的追问,她陷入“两难”。

  巴雷泽试图向儿子解释为什么家门口全是警察,却又担心吓到孩子。“要在对孩子实话实说和不要吓到他们之间小心平衡,”她说,“这不是一场你希望与你的孩子展开的对话。”

  圣约学校枪击案导致包括3名9岁儿童在内的6人死亡,成为2022年5月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枪案后遇害人数最多的美国校园枪击事件。

校园枪击频发 美国家长“两难”

  3月27日,在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一名女子陪伴经历枪击事件的孩子。新华社/美联

  法新社30日报道,面对又一起震惊全国的校园枪击,“无数”美国家长面临与巴雷泽相似的难题。他们不得不一边消化枪击案带来的悲痛和恐惧,一边尽力避免与校园枪击相关的话题对孩子心理造成负面影响。

  在美国这个人口约3.3亿的国家,民间枪支保有量已超过4亿支,枪支暴力成为“常态”,校园也不能幸免。美国《华盛顿邮报》数据显示,从1999年科罗拉多州哥伦拜恩高中发生致13死24伤的枪击案算起,美国至今已发生376起校园枪击,总共导致199人死亡、424人受伤,在校园内面临枪支暴力威胁的学生总数超过34.8万人。

校园枪击频发 美国家长“两难”

  2022年5月30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尤瓦尔迪市发生枪击事件的小学,人们悼念遇害者。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牵涉教育机构的枪支暴力事件频繁发生,让美国家长日益担忧孩子的安全。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22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学龄儿童家长中,大约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对此“非常或极度”担忧。

  泽维尔·克利里从50公里外的住处来到圣约学校纪念枪击案受害者,脑中萦绕着一个疑问:“我们的孩子在学校还安全吗?”

  克利里说,圣约学校枪击发生那天,他的孩子问他:“爸爸,到处都在谈论枪击,广播里、学校里、新闻里、电视上……为什么小孩子会被杀死?”

校园枪击频发 美国家长“两难”

  3月27日,在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家长拥抱经历枪击事件的孩子。新华社/美联

  这名父亲不知如何回答。他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从未想过自己不得不在孩子还这么小时就和他们谈论这样的话题。”

  同样让他无奈的是,“孩子还在上小学,而我们不得不告诉他们如果发生枪击该怎么办,让他们做好准备”。

  哥伦拜恩高中枪击案发生后,美国不少学校开始进行应对校园枪击的演练。随着校园枪击越来越频发,这类演练逐渐推广到全美各地。如今在校学生大多数参与过这种演练,掌握了“锁门、关灯、藏身”等“就地避险”操作,被舆论称为生活在美国校园枪击阴影下的“锁门一代”。

校园枪击频发 美国家长“两难”

  2022年8月27日,人们在美国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参加集会呼吁控枪。新华社发(李波摄)

  巴雷泽说,2012年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发生致死20多名师生的美国最惨重小学枪击案后,她女儿所在的幼儿园开始进行校园枪击防范演练。谈及自己看到当时年仅3岁的女儿参加演练的感受,巴雷泽说自己“想哭”。

  为帮助家长妥善处理与孩子谈论校园枪击话题的困境,美国全国学校心理学家协会网站提供了一系列“小贴士”,第一条就是建议家长“让孩子相信他们是安全的,强调学校非常安全”。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母亲告诉法新社记者,上述“小贴士”说来容易做来难。“你当然想让孩子相信他们是安全的,但我们说这些话时,自己都不信。”(郜婕)

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