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男生全身皮肤溃烂,只因吃了几口这种水果!眼下正大量上市

光明网 显示图片

  FM93记者黄思颖   通讯员:李煦

  全身大面积皮肤溃烂,高烧数天不退……近日,一位14岁男生生了一场怪病,经过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团队追踪线索,逐一排查,幕后真凶竟是一种眼下正大量上市的美味水果……

  一场生日派对后 全身皮肤溃烂

  一周多前,小田参加同学的生日派对,和同学一起吃了生日蛋糕。当天夜里,小田脸上开始发皮疹,剧烈瘙痒。几天后,皮疹愈发“嚣张”地发满了他整张脸,从胸前一直蔓延到他的四肢……之后,小田还发起了高烧,服用退烧药后体温也无法降到正常。

  五天后,高烧不退的小田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面前的小田几乎被“毁容”——整张脸布满皮疹,严重脱皮,嘴唇一圈皲裂流血,他的胸前和四肢也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红色斑点,部分开始溃烂……

  接诊医生也被他吓了一大跳,马上将他收治入院。

杭州一男生全身皮肤溃烂,只因吃了几口这种水果!眼下正大量上市

杭州一男生全身皮肤溃烂,只因吃了几口这种水果!眼下正大量上市

  竟是几口芒果惹的祸

  入院后,市一医院儿科主任蒋春明对小田进行了全方位的查体和检查。皮疹、高热、草莓舌、手心脚底潮红……这一切症状让蒋主任考虑到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或者川崎病。

  川崎病是儿童期较常见的一种急性自限性血管炎,属于急性发热性出疹性疾病,但它多发于婴幼儿,像小田这样的“大龄儿童”实属罕见。为此,儿科顾问黄先玫专家特别查房为小田问诊,并发现了重要线索:据小田说,他是先出皮疹后再发烧。由于川崎病等大多数疾病是先发烧再出现皮疹,由此一来,川崎病被排除了。

  那么,究竟什么原因导致如此严重的皮疹和高烧?根据多年的经验,黄先玫认为小田极大可能发生严重过敏。询问过敏史后,黄先玫有了大致的答案,原来小田从小对芒果过敏。经过仔细回忆,小田想起来,那天吃的生日蛋糕里夹着几块芒果粒,当时觉得就几颗不太要紧,就吃了下去……

  造成小田严重过敏的真凶找到了,就是这几块不起眼的芒果。之后,经过一系列对症治疗后,小田终于逐渐康复,顺利出院。

杭州一男生全身皮肤溃烂,只因吃了几口这种水果!眼下正大量上市

  过敏会一次比一次厉害

  “就那么几小口,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小田十分后怕。害怕之余,他也很是惊讶,之前对芒果过敏,最多是嘴唇周围痒,过几天就好了,这次怎么会这么严重。

  对此,蒋春明提醒,如果知道自己对某种食物过敏,千万不要随便再次尝试。“过敏一般有这样的规律:第一次吃可能没事,第二次才会出现过敏反应,之后会一次比一次厉害!”蒋春明说,可能第一次吃芒果没事,第二次再吃就会出现口唇周围瘙痒红肿,也许下一次就会发现喉头水肿。小田这种情况还不算最严重的,之前有接诊到小朋友因为芒果过敏,引发喉咙水肿,直接威胁生命。

  很多人存在误区,认为“少吃点没事”。其实,过敏与否和进食量的关系不是特别大,有时候只要一点点,就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别说是之前就过敏,有时候哪怕之前不过敏的食物也会发生过敏情况。”蒋春明说,人的免疫状态会改变,比如:熬夜、疲劳、感染等都会打乱人的免疫平衡,导致过敏发生。在免疫状态改变的情况下,之前不过敏的食物也可能会发生过敏,而且一旦出现过一次过敏,之后会一直过敏。

  尽量吃成熟的芒果

  蒋春明介绍,芒果是蜀国家族的头号致敏水果。首先,芒果树属于漆树科,这类植物本身就容易引起过敏。而且芒果中还含有大量的蛋白和生物碱,这些物质对皮肤黏膜有刺激性极易引发接触性皮炎。

  事实上,生活中对芒果过敏的人不在少数,很多人吃完芒果后嘴唇周围红痒,或者口舌发麻,会认为是芒果导致的“上火”。但其实这就是芒果过敏的信号,应立即停止吃这种水果。

  芒果容不容易引发过敏和芒果的成熟度有直接关系。没有完全成熟的芒果中含有醛酸,更易引发过敏。所以家长尽量给孩子挑选完全成熟的芒果吃。

  婴幼儿和过敏体质人群更要注意

  眼下正是芒果大量上市的季节,这种鲜甜汁多的水果是不少人的“心头爱”。

  蒋春明提醒,由于儿童免疫功能发育不完善,尽量不要给年龄太小的婴儿过早地吃容易过敏的食物。

  需要提醒的是,食物过敏更多出现在过敏性体质的患儿身上,湿疹、荨麻疹等过敏病史的小孩,要更加谨慎食用。

  这里教大家一个吃芒果的正确姿势:首先避免接触芒果皮,吃芒果时切成小块,尽量不要将芒果汁接触到嘴唇和脸部。吃完后及时用清水将沾在皮肤上的芒果汁洗净,以防过敏。

  一旦发生过敏情况,如果症状严重,马上到医院就诊。

  转发扩散提醒

  不要贪吃害了自己

来源: FM93交通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