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盟》里的镜花水月术

光明网 显示图片

  作者:李开周

  请闭上眼睛,想象这样一组镜头:一个白衣飘飘的青年士子,一盏斑驳陆离的青铜水器,士子为水器注入清水,用铜棒轻轻敲击。敲击一次,水波泛起;敲击二次,满目涟漪;敲击三次,云屯雾集。现在假设你坐在士子对面,目不转睛地凝视这盏水器,那么你将渐渐地失去意识,恍恍惚惚地进入一个空灵奇幻的世界,看见山,看见水,甚至看见死去的朋友或仇敌。与此同时,你可能会不由自主地向那个士子吐露心曲,也可能会突然想起一些遗忘很久的往事……

《君子盟》里的镜花水月术

从唐朝古墓里出土的铜质水器

  你可能想起来了,以上镜头出自最近开播的悬疑探案剧《君子盟》,那个白衣飘飘的青年士子就是《君子盟》的主角张屏;而他用青铜水器施展的那套魔法,在剧中被称为“镜花水月术”,是他屡次勘破奇案的法宝之一。今天我们不妨结合这部剧,探讨镜花水月术是否真的存在,以及现实世界里是否真的有人掌握如此神奇的法术。

  剧中故事背景应为唐朝

  《君子盟》是一部架空历史的古装剧,该剧涉及的时代是虚拟的,人物是虚构的,但我们仍然能从服饰、道具、故事背景和人物设定里看出这部剧大致对应的历史背景。

  剧中朝代叫做“大雍”,其实对应的是“大唐”,也就是李白、杜甫、白居易生活的那个朝代。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唐朝首都长安隶属雍州(后来更名“京兆府”),剧中掌控朝政并且心狠手辣的大反派太后,原型分明是唐中宗和唐睿宗时期两度临朝称制的皇太后武则天。另外,剧中上流社会普遍跪坐,烹茶之时用锅煮水,那也是唐朝才有的习俗,到了唐朝之后,跪坐已经演变为现代式的垂足坐,主流茶道也不再用锅了。

  还有该剧第十七集,主角张屏参加科举考试,另一个主角兰珏以礼部侍郎身份主考,考生们一人一桌,跪坐答题,可以提前交卷,但交卷之后必须离场,考题是一篇策论,一天之内考完,如果白天答题时间不够,则考官供应蜡烛,允许考生继续答题……这些细节也都是唐朝中叶形成的科举规则。

  唐传奇记载的“黄粱一梦”

  既然剧中历史与唐朝有关,那么唐朝有没有镜花水月术呢?现存唐朝文献里是肯定没有的,然而唐传奇里却有比较相似的故事。

  故事说的是唐玄宗开元六年(718年),一个姓卢的士子长途旅行,在邯郸旅店下榻,见到一个姓吕的道士。两人交谈中,卢士子说自己没有出息,渴望有朝一日出将入相,过上常人不及的富贵生活。

  吕道士表示这很容易,送他一只青瓷枕头。那枕头有孔,卢士子对着孔洞凝视片刻,只觉得孔洞越来越大,越来越亮,仿佛一条时空隧道。他从孔洞里跳进去,然后踏上富贵荣华之路:先娶豪门之女,又登进士之第,再做高官,立战功,当宰相,掌兵权,活到八十多岁,生下五个儿子,最后寿终正寝……当他从这个漫长的富贵大梦中醒来时,发现自己仍然身处于邯郸旅店,吕道士仍然陪伴在他的身边,而旅店里给客人准备的黄粱米饭还没有蒸熟。

  这个故事本来的题目是《枕中记》,如今我们大多数人更熟悉由它衍生出来的成语——黄粱一梦。过去我们听这个故事,偏重于故事蕴含的多重寓意:消极寓意是人生无论富贵贫穷,终究都是一场大梦;积极寓意是空想如同做梦,不如脚踏实地去奋斗。

  假如抛开寓意呢?故事里吕道士送给卢士子的那只青瓷枕头,其实很像《君子盟》里张屏使用的那盏青铜水器,枕头上神奇的孔洞就像水器内壁上那些神秘的螺旋纹路,凝视孔洞时产生的幻觉就像是剧中人物凝视水波涟漪时产生的幻觉,所以《枕中记》呈现的也是镜花水月术,不过换了道具而已。

  “镜花水月术”其实就是一种催眠方法

  就整个唐朝而言,道教和佛教都很兴盛,其中佛教里有一个支派是禅宗,禅宗讲究打坐参禅,打坐参禅的过程也很像镜花水月术,但那是参禅者对自己施的术。

  我们是尊重科学的现代人,无论是对自己施术的打坐参禅,还是对别人施术的镜花水月,都可以归入心理科学的催眠术。如今催眠术五花八门,有人用晃动的表链进行催眠,有人用转动的指针进行催眠,有人用流动的灯光进行催眠,有人用音乐和诱导性极强的语言进行催眠,还有人在催眠当中使用一些精神药物。

  在《君子盟》里,张屏没有使用药物,他只是让施术对象凝视那盏水器里不断变幻的水波,当人家合上眼皮、进入眩晕状态时,他再使用语言暗示,诱导对方回忆某个细节,说出某段经历,帮他找到破案的线索。按照现代催眠术分类,张屏的镜花水月术应该属于“凝视法”+“诱导法”,这也是古今中外绝大多数催眠师最常用的方法。

  张屏不算是成功的催眠师

  为什么施术对象会在被催眠以后想起以前很难想起的事情,并且愿意毫无遗漏地讲给张屏听呢?

  早在一百多年前,英国心理学家兼催眠师布雷德(James Braid)已经给出答案:施术对象心神专注地凝视某个物体时,首先眼睛会因为疲劳而闭上,然后会从往常如影随形的表层感知和浅意识里跳出来,关注脑海里深藏的潜意识,并在催眠师诱导下,专注于某一个潜意识,于是尘封的记忆开始浮现,压抑的心事开始流露。

  比布雷德稍晚几十年,另一位大名鼎鼎的心理学家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也当过一段时间的催眠师。弗洛伊德认识到催眠术是开启潜意识门户的金钥匙,但他的催眠术并不十分高明,常常因为催眠失败而苦恼,偶尔能成功一次,也会因为时间过长和过于复杂的催眠操作而疲惫不堪。

  如果你注意观察《君子盟》第三集张屏的催眠表现,应该能看到他为舞姬催眠以后,竟然累得昏厥两天,以至于兰珏要为他准备后事。从这个角度看,张屏或许跟弗洛伊德一样,并不算是成功的催眠师。

  (文并供图/李开周)

来源: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