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组委:荒谬至极!

光明网 显示图片

  矗立于北京市石景山区一隅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场馆,“天才少女”谷爱凌,8日就在这里摘金。

北京冬奥组委:荒谬至极!

  ▲图为谷爱凌赛前热身,身后映衬着首钢冷却塔上所印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标志。

  这座建在早已停产的首钢老工业园区内的跳台,坡道高64米、长164米,充分体现了工业遗存场地改造的价值。

  蓝天下,几个冷却塔和大烟囱,衬托着运用了先进技术搭建的滑雪大跳台,这种 “工业朋克”风和奥运搭在一起,别具一格,得到了多国运动员和记者的点赞。

  “这块场地太棒了”!

北京冬奥组委:荒谬至极!

  ▲ “今日美国”记者晒与首钢大跳台的合影。

  “今日美国”的视觉副主编桑迪·霍珀就在社交媒体上晒出她与首钢大跳台的合影,并配文称“来自首钢园的问好,这里是……奥运会史上第一次自由式空中滑雪决赛!”

  美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亚历山大·霍尔则赞叹:大跳台“就像将大自然的一部分雪山挪到城市里,看上去几近完美!”

  “这块场地太棒了,我能在这个很酷的地方跳跃。”英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科斯蒂·缪尔说。

北京冬奥组委:荒谬至极!

  ▲2月8日,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参赛的中国选手谷爱凌夺冠后,举起属于自己的“金墩墩”。

  谷爱凌此前也在采访中说,不只是她自己,“所有运动员都告诉她”,首钢大跳台是他们“滑过的最好的场地”。

  谷爱凌认为,大跳台搭建的倾斜坡度合适,人造雪也没那么硬,旁边的四个原冷却塔,更让赛区充满炫酷气氛,“这正是滑雪大跳台需要的气场”,她表示。

北京冬奥组委:荒谬至极!

  ▲北京冬奥公园紧邻首钢园区,滑雪大跳台与首钢大桥交相辉映。

  外网称大跳台是“核电站”?

  美国知名企业家马克·安德森,却与在现场的运动员们持相反意见。他日前在外网晒出两张照片,声称首钢大跳台让自己很“生气”——“我们的滑雪道旁应该建核反应堆”,他称。

北京冬奥组委:荒谬至极!

  ▲美国企业家安德森眼中的首钢大跳台。

  一些外媒也使用意味深长的标题来报道,吸引眼球。

北京冬奥组委:荒谬至极!

  ▲外媒以《那是座核电站吗?冬奥大跳台那些塔背后的故事》为题报道首钢园。

  一些网友在未了解大跳台来历的情况下,也误将那几座早已停产的冷却塔,认作是核电站标志 。

北京冬奥组委:荒谬至极!

  ▲在外媒正确解说称首钢大跳台坐落在曾经的钢厂里后,遭到了外网民众批评,认为那是一座核电站。

  网友花式点赞大跳台

  对此,了解真相的网友们坐不住了。

北京冬奥组委:荒谬至极!

  ▲外网网友科普首钢大跳台来历。

  一位网友指出,“这里曾是一家钢铁厂,不是核电站,现在,它是一个体育中心、一个活动空间、一个庞大的公园,甚至是举办婚礼的场地。哦,它还是全球唯一的永久性滑雪大跳台”。

  有人甩出两张对比图,展示了不同镜头下的首钢园园景。“这是首钢园的另一个角度,实际上,这看起来是个很酷的地方!”

北京冬奥组委:荒谬至极!

  ▲网友转发首钢园图片。

  随后又贴出安德森所发的图,犀利指出:倒不如说很多人选择分享的图片就是下面这张“BBC灰色滤镜”。

北京冬奥组委:荒谬至极!

  ▲网友称外媒拍摄的首钢园照片是带了“BBC灰色滤镜”。

  有网友直言,关于首钢大跳台是“反乌托邦”的评论,是“愚蠢荒唐的”,因为它实际上是一个屡获殊荣的城市再生项目。

北京冬奥组委:荒谬至极!

  ▲网友反击对首钢园的批评言论。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还有网友真诚地表示,首钢大跳台超酷的!只有很逊的人不会这么想……

北京冬奥组委:荒谬至极!

  ▲网友评价首钢大跳台:超级酷。

  环保改造的优秀案例

  事实上,首钢园的改造,正如网友们科普的那样,不仅不是“核污染”来源,反而是环保再利用与旧厂区改造的一个优秀案例。早在2018年,国际奥委会官方就“点赞”过了。

北京冬奥组委:荒谬至极!

  ▲国际奥委会官网2018年即“点赞”首钢园的改造再利用。

  国际奥委会官网介绍说,2022年北京冬奥奥组委不仅早就将其总部迁至经改建的首钢园区,附近其他工业历史遗迹也进行改造,“以适应更健康、更具包容性的未来”。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设计总负责人张利则介绍称,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设计融入了敦煌壁画中“飞天”飘带的元素。

  运动员从跳台顶端出发时,能看到远处的明代长城遗迹,“这种视觉场景会正向影响到运动员对于冬奥场馆的记忆”,张利称。

北京冬奥组委:荒谬至极!

  ▲首钢滑雪大跳台。

  北京冬奥组委回应:荒谬至极!

  10日,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在发布会上,对首钢大跳台一事做出了回应。他表示,社交媒体上的网文竟把钢铁企业的冷却塔说成核设施,简直是“天方夜谭,荒谬至极”。

  北京奥组委也注意到,许多国家的热心网民和一些外媒已进行了充分科普,对此,奥组委表示感谢。

  赵卫东介绍称,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冬奥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也将是世界首座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多次把首钢园区作为践行可持续发展和节俭办奥的典范,他曾用“惊艳”来形容这次改造。赵卫东表示,巴赫在首钢园改造提案获批准时就说,“从建筑的角度来看,这很有趣。如果你有机会去看,千万不要错过。”

北京冬奥组委:荒谬至极!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考察首钢冬奥比赛场地。

  事实上,越是走近冬奥会,就越能发现咱们中国作为东道主的良苦用心。

  用网友们的话总结,首钢滑雪大跳台,就是“最酷的”!

  转自 | 中国新闻网

来源: 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