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警方通报44位滞留缅北人员!勒令9月20日前回国!

光明网 显示图片

莆田警方通报44位滞留缅北人员!勒令9月20日前回国!

  社会热点

  莆田警方通报44位滞留缅北人员!勒令9月20日前回国!

   8月26日,荔城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一则重要通告。对44名滞留缅北拒不回国人员予以公开警示,勒令在2021年9月20日前全部回国。

  0 1

  44名滞留缅北人员信息

  8月26日,根据公安机关掌握的滞留缅北人员违法犯罪事实,结合全区劝返工作实际,荔城区公安局特对44名仍滞留缅北拒不回国人员予以公开警示。

  在发布通告的附件里,详细公布了44名滞留缅北人员的姓名与居住信息。其中北高18人,黄石11人,新度10人,镇海2人,拱辰2人,西天尾1人

  44名滞留缅北人员信息

  以上44人需在回国前与派出所或镇村干部取得联系,报备回国信息,严禁私自闯关偷渡回国。如限期内拒不回国,荔城区公安将进一步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

  通告里还指出,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9月20日前,凡主动回国并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报到、投案者,可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情节较轻的,可依法免于处罚。

  0 2

  这是继5月26日《关于荔城籍缅北窝点人员“十个一律”惩戒措施的通告》以来的又一则通告。通告面向的对象仍旧是莆籍缅北窝点人员。

  与上次不同的是,经过数月的摸底排查,警方显然已经掌握到具体的人员名单,并能施以精准打击。

  事实上,对滞留缅北莆籍人员的打击不止局限荔城区。自国家下决心整治电信诈骗以来,缅北窝点人员就成了众矢之的。

  6月5日,北高政府、相关单位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注销第一批失踪人员(疑似偷越中缅边境违法犯罪人员)户籍的公告》。

  2021年6月8日,莆田一违法建筑被强制拆除,建筑体赫然喷涂着“诈骗可耻”的标识。

  0 3

  在《“十个一律”惩戒措施》里,能够看到疫情期间,针对缅北窝点人员的惩戒措施囊括了其利用非法所得在境内购置的全部财产,甚至还 影响子女上学、考录公务员等。就连直系亲属的政策补助,也一并在惩戒范围内。

  其力度之大,影响面之广,目的只是为了迫使滞留缅北窝点人员能够乖乖回国自首。

  缅北诈骗窝点

  而之所以警方如此重视,全因近几年来,缅北诈骗犯罪愈发猖獗。

  据悉,由于缅北的高层领导成功被诈骗团伙贿赂,为犯罪分子提供庇护,导致诈骗团伙面向中国疯狂招揽人员。或重金引诱,或连蒙带骗,巅峰时期在缅北从事电信诈骗等犯罪的华人队伍将近二十万人。

  据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副庭长李睿懿介绍,仅2020年,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及财产损失即达353.7亿元。其中, 境外窝点作案已超过六成

  04

  为此,诈骗窝点人员不得不打,也必须要严打。据新闻媒体报道,今年2月,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侦破一起跨省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打掉5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8名。

  同年4月,莆田市公安局荔城分局专案组民警前往承德、保定、荆州三地,成功捣毁3处电信诈骗窝点,押解38名犯罪嫌疑人返莆。

  据悉,今年全国范围内同步开展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持续掀起全社会共同反诈的新热潮。

  疏堵并举下,今年1至5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4万起,打掉犯罪团伙1.4万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4万名,同比分别上升60.4%、80.6%和146.5%。

  成功劝阻771万名群众免于受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91亿元。今年5月,全国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46万起,与4月相比下降14.3%, 案件持续高发的势头得到了一定遏制

  附件

  荔城籍缅北窝点人员 “十个一律”惩戒措施

  1.一律强制拆除赃违。对缅北窝点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涉赃违建,一律予以拆除。

  2.一律严审就学资格。缅北窝点人员子女在幼儿园、小学、初中新生录取和开学时,父母双方没有共同当面申请入学就读手续或面谈注册报名的,一律不得就读城区学校。

  3.一律从严政审。缅北窝点人员及直系亲属在入团、入党、参军、考录公务员、考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就业等函询调查时一律从严把关,原则上不予通过。

  4.一律从严问责问效。缅北窝点人员为党员、公职人员的取消本人及所在单位所有人绩效奖、平安奖、文明奖。缅北窝点人员直系亲属取消3年内绩效奖、平安奖、文明奖,并由纪委予以约谈问责。

  5.一律列入失信人员。限制缅北窝点人员坐动车、坐飞机、住宾馆、子女就读私立学校等高消费行为。

  6.一律冻结账户和网银。对缅北窝点人员及其直系亲属的银行账户、网银予以冻结反制,并取消相关业务资质。

  7.一律曝光公示震慑。在城乡、闹市区域和学校张贴缅北窝点人员通告,在缅北窝点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住所喷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永久标识。

  8.一律全面深挖打击。对缅北窝点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所有违法犯罪行为,一律深挖彻查,从严从快重判、数罪并罚、判处实刑。

  9.一律截断政策补助。对缅北窝点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一律取消林业、农业等政策性优惠补贴(助),暂停一切政策补助和资质审查。

  10.一律取消奖补资格。缅北窝点人员所在村(社区)一律暂停向上申请项目资金、财政奖补,一律取消“平安乡村”等当年度各项评选资格。

  (平安荔城)

来源: 景德镇南河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