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郑州再发红色预警!

光明网 显示图片

  郑州市气象台2021年07月20日11时50分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郑州市区及所辖六县(市)未来3小时内降水持续,累积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

  据悉,这已经是7月19日晚上以来,郑州气象部门发布的第四条暴雨红色预警信息。

  7月16日以来,郑州市连降暴雨,降雨量创1982年以来最大。多条河流水位上升较快,多座水库超汛限,据气象部门预报,今明两天,郑州市仍以大到暴雨天气为主。

  7月19日6时到20日6时,郑州市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登封嵩山站,为333.6mm,全市降水量在 250mm以上的自动气象站站点有21个。

  这样的雨情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24小时降雨量达到50~99.9mm为暴雨,100~249.9mm为大暴雨,

  250mm以上为特大暴雨。

  预计今天郑州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24小时累计降雨量预计会达到40~120mm,最大小时雨强40~50mm;

  明天白天,郑州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明天晚上雨势逐渐减弱。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郑州再发红色预警!

  2021年7月19日17时-20日06时河南省降水量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郑州再发红色预警!

  2021年7月19日17时-20日06时郑州地区降水量

  据郑州市防办消息,7月20日上午,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根据当地汛情及时提升响应级别。按照预案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因降雨

  交通出行受到很大影响

  受降雨影响 郑州机场多个航班取消

  20日,记者从郑州机场了解到,受降雨影响,至当日早上八时许,郑州机场已执行航班十多个,因天气等原因取消了二十个航班,机场进出港计有二十多个航班延误,其中有10个进港航班延误未到。

  受降雨影响,河南高速公路禁止危险品运输车辆上站,部分路段禁止所有车辆上站

  记者从省高速公路路警联合指挥中心了解到,截至7月20日8时25分,

  1.因降雨,全省高速公路禁止危险品运输车辆上站。

  2.因降雨,禁止所有车辆上站的路段有:京港澳高速:卫辉站-新乡站、长葛站-许昌东区站;大广高速:长垣站-封丘站;兰南高速:鄢陵北站-鄢陵西站;盐洛高速:鄢陵南站-苌庄站;菏宝高速:邵原站-济源南站、获嘉站-滑县牛屯站;盐洛高速:君召站-宣化站;郑栾高速:郑州侯寨站-禹州南站;商登高速:古城县衙站-园博园站;安罗高速:官渡站-机场东站、鄢陵彭店站;郑民高速:郑庵站-姚家站;焦桐高速:巩义南站-白坪站;郑云高速:广武站;许广高速:襄城站;郑少高速:全线;郑州绕城高速:全线,洛栾高速:洛龙站-嵩县产业聚集区站。

  3.因匝道积水,禁止下站的收费站有:郑少高速:唐庄站;连霍高速:惠济站(西向东方向)。

  4.因匝道积水,盐洛高速许昌西站禁止上下站。

  5.因降雨,禁止七座(含七座)以上客车上站的路段有:连霍高速:豫灵站-义马站、开封东站-兰考站;商登高速:岗李站-杞县南站;兰南高速:二郎庙站-尉氏站;宁洛高速:谭庄站-纸店站;大广高速:开封杜良站-通许东站;京港澳高速:航空港区站;郑民高速:杏花营站-杞县站;南林高速:安阳开发区站-水冶站;台辉高速:浚县东站-浚县西站;安罗高速:尉氏西站;安阳西北绕城高速:全线;机场高速:全线;日兰高速:全线;郑栾高速:长葛西站-禹州南站;盐洛高速:苌庄站-鄢陵南站。

  6.因降雨,禁止七座(含七座)以上客车及货车上站的路段有:京港澳高速:安阳北站-鹤壁南站、原阳站、双鹤湖站-新郑站、临颍站-漯河南站;连霍高速:中牟站-新安西站;焦桐高速:大峪站-汝州东站;郑栾高速:郏县站-尧山西站;宁洛高速:叶县北站-温泉站;兰南高速:叶县站-旧县站;二广高速:济源北站、寄料站-下汤西站;许广高速:平顶山站-舞钢南站;商南高速:杨庄站-尹集站;晋新高速:平原新区东站;菏宝高速:济源东站;济洛高速:小浪底北站。

  7.因降雨,禁止七座(不含七座)以上客车及货车上站的路段有:连霍高速:西三环北站-中牟站。

  8.因降雨,禁止货车上站的路段有:晋新高速:焦作西站-平原新区西站;菏宝高速:修武东站-柏香站;焦桐高速:焦作西南站-温县站;郑云高速:嘉应观站-云台山站。

  9.省内其他高速公路通行顺畅。

  受强降雨影响 郑州各汽车站今日停发697个班次

  20日,记者从郑州交运集团了解到,受我省持续强降雨影响,路面积水较多,多地道路安全通行隐患陡增,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郑州各汽车站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在对所有线路路况安全通行条件进行准确评估基础上,及时停发了697个班次,确保行车及各项安全生产落实到位。

  截止上午9时,郑州中心站停发120个班次。分别为:巩义、新密、登封、机场大巴、晋城、西安、偃师、洛阳、三门峡、灵宝、沁阳、周口、南阳、西峡、邓州、新野、银川、柳林、介休、新安、翼城、运城、侯马、长治、少林寺、太原、左权、汝州、栾川、薛家湾、东胜、乌海全停。

  陇海站停发14个班次。分别为:周口、宜阳、白土、卢氏、白河、李老庄全停。

  南站停发320个班次。分别为:登封、新密、汝州、嵩县、伊川、平顶山全停,汝阳、尉氏、沈丘部分停。

  北站停发130个班次。分别为:巩义、登封、新密、洛阳、晋城、孟州、温县、济源、沁阳全停,林州9:00前停。

  东站停发69个班次。分别为:新密、登封、巩义、晋城、济源全停、13:00涉县停。

  西站停发44个班次。分别为:巩义高速、低速全停。

  对安全通行条件有保障的线路班次,郑州交运集团全力以赴加强安全监管,通过GQS监控路况和每台经营车辆适时运行情况,还联合公安交警、交通运管、应急管理部门提醒全体驾驶员行车途中切勿麻痹大意、特别注意观察弯道、坡道、桥梁、涵洞、低洼危险路段切勿冒险涉水,谨慎驾驶,减速慢行,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车距车速,确保雨天道路行车安全,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铁路郑州站加开多个退、改签窗口

  7月20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郑州站了解到,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普速陇海线、焦柳线、宁西线部分区段封锁或限速运行,影响途经列车不同程度晚点、停运。

  郑州车站在东、西票厅加开14个退、改签窗口,郑州东站在第一、第八售票处加开5个退、改签窗口应对井喷式的退改签客流。

  郑州站提醒广大旅客,请及时关注车站公告或登录12306网站了解列车停运情况;请已购买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不要盲目急于前往车站办理退票业务,所有停运列车车票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含当天)30日内,到全国任意火车站退票窗口免费办理退票手续。通过12306网站或“铁路12306”APP购票未取票的旅客,也可在网上直接办理免费退票业务。此外,具体停运车次和后续恢复情况,请及时关注车站公告或登录铁路12306网站了解,以便合理安排行程。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受强降雨影响,部分途径郑州车站及郑州东站的列车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旅客可通过“郑州火车站”、“郑州东高铁站”官方微博、12306网站及APP实时查询晚点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以免耽误您的行程。

  致敬!坚守防汛一线最美的他们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郑州再发红色预警!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郑州再发红色预警!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郑州再发红色预警!

  王河宁 摄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郑州再发红色预警!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郑州再发红色预警!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郑州再发红色预警!

  马健 摄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郑州再发红色预警!

  徐宗福 摄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郑州再发红色预警!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郑州再发红色预警!

  李新华 摄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郑州再发红色预警!

  张玉东 摄

  郑州全媒体记者 武建玲 王战龙 张倩

  资料来源 郑州气象 河南气象 郑州交警

来源: 郑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