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轨道交通最深地下四层车站开始主体施工

光明网 显示图片

  本报讯 5月8日下午,由中煤第三建设集团市政公司承建的合肥轨道交通5号线北一环路站通过首段基底验收,标志着我市最深地下四层车站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刷新了合肥轨道交通建设纪录。

  据悉,北一环路站地处蒙城路与北一环交叉口,毗邻南淝河。车站全长274.5米,标准段宽22米,基坑最深处达34.8米,是目前合肥轨道最深的四层车站。

  该站围护结构采用国内先进的套铣接头地下连续墙,深39米重45吨,创下了我市轨道交通最深最大纪录。端头井玻璃纤维筋材料属在肥首次采用,该项目团队在围护结构施工中创下了平均1天1幅的合肥入岩级地下连续墙施工进度纪录。

  项目负责人介绍,基坑开挖阶段,设备操作空间狭小,坑内立柱、砼支撑梁、钢支撑纵横交错,尤其是四层车站超深基坑入岩部位的开挖,常规接力式开挖提升极为困难。在我市相关单位大力支持下,施工单位不断优化方案,加大基坑监测频率,启用自动监测系统,投入大功率破碎锤配合裂岩机加快岩石破除速度,成效显著。

  下一步,车站将正式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项目部将按照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四个好”要求,全力确保工程进度高效率,工程建设高质量,工程安全高标准,早日实现5号线北段控制性节点车站封顶。 (徐珊 程泽平 记者 王骏超)

作者:王骏超

来源: 合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