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苗,这些事你要知道→

光明网 显示图片

  针对你关心的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相关问题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

  凯赛尔·吾斯曼进行了解答

  一起看看↓↓

关于疫苗,这些事你要知道→

  资料图片

  建议60岁及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此前

  各地疫苗接种

  主要针对18至59岁年龄段人群

  近期

  我区陆续启动了

  6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接种工作

  老年人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会加重慢性疾病发生吗?

  接种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关于疫苗,这些事你要知道→

  资料图片

  凯赛尔·吾斯曼表示,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Ⅰ/Ⅱ期临床研究数据显示,该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与18—59岁人群相比,接种后中和抗体滴度略低,但中和抗体阳转率相似,提示疫苗对60岁及以上人群也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建议接种。

  “老年人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应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主动告知医务人员自己的健康情况,医生会帮助判断是否可以接种。相较于年轻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接种疫苗之前,接种单位的医务人员要与老年人及家属多交流沟通,详细询问、记录老年人的基础疾病情况、药物使用情况及疾病史、过敏史等,评估老年人健康状况,给予医学建议。”凯赛尔·吾斯曼说,对于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60岁及以上慢性病人群建议尽早接种,但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不建议接种疫苗。

  凯赛尔·吾斯曼介绍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不含海鲜

  鸡蛋、青霉素成分

  既往有海鲜、鸡蛋过敏

  或花粉、其他药物(如青霉素)过敏的人群

  若健康状况符合接种条件

  可以接种疫苗

关于疫苗,这些事你要知道→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仍需进行核酸检测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后

  需要做核酸或抗体检测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

  还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吗?

关于疫苗,这些事你要知道→

  凯赛尔表示,在疫苗接种前无需开展新冠病毒核酸及抗体检测,接种后也不建议常规检测抗体作为免疫成功与否的依据。与此同时,接种疫苗后仍需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由于种种原因,受种者极少数因保护失败仍会出现核酸检测阳性或发病。”凯赛尔说,全程接种疫苗后,个别因免疫失败而未获得有效保护,这部分人群暴露于新冠病毒后,可能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检出核酸阳性或发病;疫苗接种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产生保护效果。如果这段时间内感染新冠病毒,可能检出核酸阳性或发病;还有处于疾病潜伏期的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即使接种疫苗,仍可能因已被感染而检出核酸阳性或发病,有这样情况的人群有可能成为传染者,在新冠疫情防控需要进行核酸筛查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证明不能替代核酸检测报告。

  此外

  专家提醒,在操作实施过程中

  如果接种第一剂次疫苗

  出现严重过敏反应

  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

  则不建议接种第二剂次

  “接种时,受种者要如实向接种医生报告身体健康状况及疾病史、过敏史等,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红肿、硬结、疼痛,个别人也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头痛等症状,绝大多数属于疫苗一般反应,无需过度紧张,但必要时还需就医诊治。”凯赛尔说。

  超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一图全看懂

关于疫苗,这些事你要知道→

关于疫苗,这些事你要知道→

关于疫苗,这些事你要知道→

关于疫苗,这些事你要知道→

关于疫苗,这些事你要知道→

  来源/综合石榴云/新疆日报、中国政府网


来源: 天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