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磅发布后,海外网友开始点美国的名

光明网 显示图片

  说到做到,中国决不食言!

  2月3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宣布,中国已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并决定向该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

  汪文斌还说,希望国际社会有能力的国家都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支持COVAX,支持世卫组织工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及时获得疫苗,为国际社会早日战胜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

  自疫苗研发开始以来,中国一直在行动,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就在几天前,由中国政府援助的疫苗运抵巴基斯坦。而据外交部透露,中国还正在向13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下一步将向其他38个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援助疫苗。

  即便有一些外国政客拿中国疫苗做文章、对华无端攻击,中国也没有停止释放积极信号,并用事实、用行动来击碎谎言。因为中国很清楚,在这个地球村上,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面对新冠病毒这个强大的敌人,如果只有少部分国家能拥有疫苗,根本无助于对抗病毒。

  对此,一些外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为中国的举动点赞。这位从以往发帖内容看像是来自巴基斯坦的网友直接喊中国“铁哥们”:

中国重磅发布后,海外网友开始点美国的名

  还有人提议,“这是个好的开始。我认为每个发达国家都应该为发展中国家和穷国捐赠一定比例的疫苗,不管是它们生产的还是购买的。”

中国重磅发布后,海外网友开始点美国的名

  当然,也有不少人在cue美国(点美国的名)。一位网友说“中国宣布将通过COVAX提供1000万剂疫苗,美国也需要明确自己的贡献,这不仅仅是因为强大的竞争,而是因为这样做是正确的。”

中国重磅发布后,海外网友开始点美国的名

  还有人直接喊出“自私自利的美国又在哪里?”

中国重磅发布后,海外网友开始点美国的名

  事实上,世界各国在疫苗分配上的不均衡,远超想象。美国、英国等具备疫苗研发和生产的国家大量囤积、惜售疫苗,导致全球范围内都出现疫苗短缺。甚至连美国的盟友德国、意大利、加拿大等,都面临被“卡脖子”的风险,将“能同甘不能共苦”的塑料情谊活生生展示给了全世界。

  不过,这些发达国家还算幸运,毕竟有钱,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疫苗,而一些穷国、小国基本上只能坐以待毙。

  据路透社报道,COVAX相关人士2月3日表示,全球145个国家将在今年上半年通过COVAX获得2.4亿剂疫苗,第一批疫苗料将在本月底送达,预计将覆盖这些参与国总人口的3.3%。要知道,这些国家的总人口多达数十亿,2.4亿剂疫苗对大家来说,恐怕只是聊胜于无。

  美国政治漫画网近期刊登的一幅漫画就很直白地刻画了这种差距:富裕的国家用卡车拉走一箱箱新冠疫苗,而一个穷国的小孩只能眼巴巴地看着。

中国重磅发布后,海外网友开始点美国的名

  在因疫苗接种工作进展缓慢而备受诟病之后,欧盟也不得不向现实低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周二表示,会有条件允许俄罗斯及中国疫苗进入欧洲,条件是这两款疫苗资讯完全透明,并提交欧盟监管部门评估。

  尽管看上去,这个表态还是没有完全放下身段,但也传递出了疫苗去政治化的信号。在病毒面前,人类需要相互合作,尊重科学,回归理性。就像有网友所说,“中国的疫苗接种无关政治,只是治病救人的行动。可惜有人在搞政治化,这是不幸的和毫无根据的。”

中国重磅发布后,海外网友开始点美国的名

  如果中国疫苗能最终进入欧盟市场,无疑将提高中国疫苗的形象,有助于消除各种质疑的声音,也可能因此提升中欧合作的紧密度。

  可以想见,中欧走近,美国将在道义上和政治上处于更加孤立的境地。为了维护其霸主地位并拉拢盟友,美国可能会对中国疫苗进行新一轮疯狂攻击,这点,倒是我们不得不防的。


来源: 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