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太勤快 “冬季瘙痒症”找上门

光明网 显示图片

  ■早报记者 苏玮杰

  凛冬已至,空气干燥,一些人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结果一痒就洗澡,洗完澡后却更痒。记者从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获悉,入冬后因皮肤瘙痒来就诊的患者增加,其中一部分与冬季洗澡护理不当有关。

  40岁的曹女士是一个特别爱干净的人,不仅家里一尘不染,每天都要洗澡才能入睡。如果哪天不洗,她浑身上下都不自在,非得从床上爬起来,洗完澡才能睡好。

  最近曹女士觉得皮肤特别痒,起初她还以为是没洗干净,用沐浴露配浴球,全身用力搓洗。结果洗后没多久痒得更厉害,小腿、手臂上还出现干燥性裂纹,像鱼鳞一样。她有些担心,就前往医院进行检查。皮肤科医生诊断为乏脂性湿疹,又称“冬季瘙痒症”。

  “就诊的病人中,十有八九都是冬季皮肤瘙痒。”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院长江连枝介绍,冬季干燥寒冷,皮脂腺分泌减少,洗澡过勤会使皮内神经末梢受到刺激,从而引起皮肤干燥、瘙痒、脱屑等。尤其是中老年人,皮脂腺分泌本来就少,若洗澡过勤,热水和洗浴用品会带走皮肤表面本来就不多的皮脂,加剧皮肤干燥,越洗越痒。

  每天洗澡怕不干净 还用上了硫磺香皂

  “自从天气一冷,我一个晚上要醒三四趟,一趟进被窝,就浑身痒,是不是过敏了?”市民刘大爷来到医院看门诊。他一露出胳膊和腿,居然全是抓痕,有些抓得厉害的都结痂了。

  在询问日常生活习惯时,刘大爷告诉江连枝:“我平时睡觉前洗个澡,热乎又卫生,前段时间,家人还推荐我硫磺皂,说杀菌效果更好。”听到刘大爷这样说,江连枝说:“你这不是过敏,而是得了冬季瘙痒症。”刘大爷这才恍然大悟。

  江连枝建议他千万别用硫磺皂洗澡了,并叮嘱减少洗澡频率、注意保湿。江连枝告诉记者,经常用硫磺皂洗澡的人,皮肤会变得干燥并且毛孔变大。硫磺皂属于碱性的物质,有一定的刺激性,经常在身上使用的话会导致人的皮肤变得干燥,角质层薄弱,人的脸部变得非常脆弱,易敏感。

  缓解冬季干痒症 保湿润肤是关键

  江连枝提醒,冬季洗澡可以不用太频繁,如果平时工作、生活的环境比较干净,一周洗两到三次即可。老年人或有糖尿病、肾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基础病的患者,间隔时间可更长些,因为这部分人皮肤中的水分更容易流失。

  同时,肥皂或沐浴露都要少用,要用的话也尽量选温和些的,因为它们也会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膜。而且水温不能过烫,40℃就差不多了,过高的水温也会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膜。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冬季可不用肥皂,只用清水冲洗即可。在洗完澡擦干身体后,最好在身体上涂些润肤露,这样可以起到比较好的保湿效果。尽量穿纯棉内衣,减少摩擦和静电。

  如何缓解干痒症?江连枝建议可以尝试使用一些含薄荷、冰片的药膏来止痒,但不要随意使用含激素的药膏。“长期使用含激素的药膏,尤其是一些含强效激素(如氯倍他索、卤米松等)的药膏会加速皮肤老化,造成皮肤对激素的依赖。含激素的药膏只能短期使用,且要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规范使用。”江连枝说,如果还无法治愈,请务必第一时间就医。


来源: 东南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