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湖南女子学院:教师硬核行动 督导因势而为 确保在线教学高质量

2020-03-25 10:37来源: 光明网

  当前,“宅家战‘疫’、在线教学”已经成为湖南女子学院师生的日常。尽管开学延迟,但教与学并未延迟;虽然隔离屏幕,但隔离不了师生间的爱和力量。线上开课以来,该校教师迅速行动、积极探索、精心构建教学设计,贴心开展教学活动,暖心创设师生互动,潜心推进课程思政,忘我投入,与广大学生心心相印,营造一个个异彩纷呈的空中课堂。

  教师十八般武艺的硬核行动

  为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该校教师潜心课堂,努力提升在线教学技能,开通公众号、学抖音、录制视频等十八般武艺的硬核行动通通上线,不断推进教学模式和方法创新,保障教育教学的高质量。

  英语专业杨阳老师曾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线下教学能深受学生欢迎,线上教学也不能示弱,要下一番功夫才行”,杨老师说。为此,从不刷抖音的她自学制作课程宣传海报和抖音视频,为同学们开设课外直播课程“语言之美”。在专研线上教学一周便推出了她的抖音直播首秀,课堂宣传海报和视频一经推出就吸粉无数,单个教学视频作品最高日点击量达3700多,直播首秀评论数超过了99%的同级别主播,单个抖音视频作品最高点击量4161,她还使出挥身解数在视频中录制了书法“读书”二字与学生共勉。200多学生自觉自愿地提交了她的课外选作作业。她的课更是吸引了毕业多年的校友回“家”听课,为老师留言点赞。超星学习通后台数据显示她成为全校最活跃教师,她被选为全校教师上在线教学公开课程。

  “服装专题设计”是以动手实践为主的课程,肖琼琼老师提前规划课程和细分作业,通过每天不同的任务点,让学生们明晰教学进程和学习节奏。在“休闲服设计”实践教学环节,学生们因疫情而无法获取专业画材,老师便在知识点讲解基础上,增加了线下拓展训练——草木染,让学生就地取材,尝试以日常植物为原料提取染液,用草木染面料进行休闲服饰和文创产品设计。贴心的教学活动,既拓展了设计视野,又丰富了专业知识。

  音乐与舞蹈学院曹玲玉博士为激发学生线上学习积极性,在主动探索各种网络教学方式相结合的同时,开发网络学习交流平台,要求学生在平台进行视频展示表演,其他同学和全体声乐教研室老师观摩,点评,就像一个网络舞台展示,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线上学习积极性。同时,积极探索线上声乐特色教学模式,依托教研室团队力量,定期开展网络现场教研活动,为学生贴心搭建“网络展示舞台”,师生们变身为线上演员和观众,以跨越空间的方式,观摩学习,交流点评,共同营造出网络教学心连心的良好氛围。

  “婴幼儿营养与卫生”主要通过系统讲述营养学和食品卫生学相关理论,让学生学习婴幼儿的膳食搭配。居家防疫期间,主讲老师范敏和学生们将自制的一日三餐拍照上传班级群,并从食物成分、营养学价值、饮食禁忌与文化等方面进行讨论分析,别出心裁的形式让师生互动更加亲密暖心,原本枯燥的理论也变得直观实用。

  播音主持专业宁波老师在“播音发声”课程中,录制了包含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宣传报道,以及奋战在传媒一线的毕业生实践案例的视频,将疫情防控的媒体人感人事迹融入课堂进行课程思政教育。他围绕“面对疫情,国家做了什么?”“面对疫情,媒体人做了什么?”“面对疫情,我们能做什么?”引导学生理性面对疫情,深刻体会国家的伟大和自豪,明晰自己该怎么做?鼓励学生们将专业学习、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担当。19播音主持专业学生狄新雨说:“在课程视频中,看到在疫情期间一线记者和摄影师在医院穿着防护服为观众带来最新的战疫信息,身为播音专业的学子,使命感油然而生。作为未来的传媒人,我们更应该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坚持自己的目标和理想,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成为一名优秀的传媒人。 ”

  教学督导因势而为全力以赴

  面对在线教学的新形势、新任务,该校校院两级督导员因势而为全力以赴,确保了线上教学高质量。

  该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先后发布了《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学生信息反馈的通知》,制定了在线教学评价标准,组织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对各院部的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教学督导通过任课教师提供的教学网址、相关链接进入教学平台或用于教学的QQ群、微信群等,点击查看任课教师线上建课情况、资料上传情况、作业布置情况、师生互动情况以及学生学习效果等内容。评估中心、教学督导团与相关职能部门、院部及教师通过QQ、微信等方式加强联系、沟通,注重督查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学校通过对校、院二级教学督导员和学生信息员每周汇总的教学督查情况、信息采集情况进行梳理、汇总与分析,每周及时发布督查通报,将师生所反映的意见建议向有关部门、各院部进行反馈,督促改进提高。

  据了解,该校在线教学启动近三周,现有3200余门次课程在运行,99.6%以上的学生坚持每天在线学习,课堂活动超20万余次,发布作业3000余次,批阅作业40000余次,每周参与学生达到70000多人次。该校评估中心、教学督导团人员在线教学督查500余节次,院级督导在线教学督查800节次。全校176个班级191名学生信息员收集整理教学信息3000余条,学生对在线教学认同度达到95%以上。(向前 吴永光 石卉)

[责任编辑: 侯甜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20
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
20
4月19日,东方白鹳在清水潭湿地公园内的铁塔上筑巢栖息(无人机照片)。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文旅等部门大力推进清水潭湿地公园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扩大湿地面积,完成水生态修复。
20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