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市两地延长静默管控时间

光明网 显示图片

  9月8日,绥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疫情最新情况、防疫政策等信息,并回应社会关切。

  绥化市卫健委副主任张丽、绥化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乃超介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绥化市两地延长静默管控时间

  张丽介绍,9月7日0至24时,绥化市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安达市)。截至目前,累计确诊病例7例(其中,肇东市6例、安达市1例),无症状感染者46例(其中,肇东市29例、安达市15例、兰西县2例)。从目前情况看绥化疫情形势整体向好,基本可控。所有新增阳性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范围内,肇东连续7天、安达连续4天社会面无检出。

  连日来,为有效应对此轮疫情,绥化市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进行医疗救治。阳性感染者第一时间转运至绥化市定点医院,全力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和救治。目前在院患者病情稳定,今天已有7位患者连续2天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结合医生综合判断,符合出院条件。

  二是继续加强社会面管控。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将肇东市、安达市静默管控时间分别延长至9月10日、9月12日,让城市彻底静下来,所有管控措施跑到病毒前。对中高风险区严格实行封控管理,并进行全面消毒消杀,组织机关干部下沉包保,24小时轮流值守,全面提供生活供给等管理服务保障。同时,对急危重症患者、孕产妇等有紧急就医需求的,设立救治绿色通道,公开服务电话。

  三是科学划定风险区域。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根据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等情况,科学精准划定并适时调整风险区域。目前共划定高风险区39个(肇东市30个、安达市9个)、中风险区23个(肇东市13个、安达市10个)。

  四是全面展开流调溯源。持续增加流调力量,市县两级流调队伍扩充到501人(肇东240人、安达261人),组成27个流调尖刀班,全面扩大包围圈,逐链逐人快速精密排查,目前传播链相对清晰。累计排查密接1925人,次密接3676人,现有集中隔离1965人、居家隔离4152人,其他风险人员严格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五是连续开展核酸检测。肇东市9月1日起连续开展8轮社会面区域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安达市9月4日起连续开展4轮社会面区域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阳性感染者都是在集中隔离点检出。

  六是确保物资供应充足。肇东、安达两市储备了连续开展8轮以上区域核酸检测需要的物资,其他防疫物资储备供应充足。肇东市13万份、安达市85000份保供果蔬包已经发放到群众手中。同时,安达市提前准备了“月饼大礼包”,中秋节前将全部发放到位。

  目前,绥化疫情总体平稳,但还存在一些潜在风险,如安达市本轮区域核酸到现在只有4天;阳性感染者都存在相互关联关系,但尚不能确定初始传染源,还存在社会面隐匿传播的可能。所以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去过安达市蓝天综贸大市场等中高风险区域人员,要主动报备并积极配合管控工作。

  当前疫情进入攻坚期,近3天尤为关键,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用最短时间控制住本轮输入性疫情,请肇东市、安达市广大市民朋友要严格遵守静默管理规定,真正让城市静下来、让人流停下来,同时对防控政策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对防控一线工作者多一些包容和配合,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奋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保卫战。

  发布会上,绥化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乃超就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特点和病毒株种类,以及日常生活中群众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回答。

  孙乃超说道,绥化市自8月28日至9月7日24时,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53例。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均存在流行病学关联,呈现家庭聚集、就餐和工作场所聚集的显著特点。

  在对阳性感染者新冠病毒基因组序的结果显示,本轮疫情由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引发,其具有载毒量更高、感染剂量更低、传播速度更快,加之奥密克戎致病性减弱,很多被感染者均表现为无症状,同时病毒具有极强的隐秘传播性等特点。

  就需要注意的事项,孙乃超提醒广大市民:

  一要认真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政策,建议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区,如必须前往,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屯)、工作单位报备,并注意查询目的地的疫情进展及防控措施要求,返回后应按照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管理并主动报备。

  二要强化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做好自身及家人的健康监测管理,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腹泻等十大症状,请勿自行服药,需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和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

  三要切实增强个人防护,继续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加强锻炼,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平和,提高自身免疫力。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参加核酸检测的频次,日常生活用餐倡导公勺公筷制,做到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

  转自:绥化市政府新闻办

来源: 极光新闻 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