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院士:针对奥密克戎调整新冠疫苗不是立刻需要

光明网 显示图片

  12月4日至5日,“2021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分别在深圳坪山、北京举办。12月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远程参与了大会议程。

  谈及疫苗全程接种后的加强针情况时,钟南山表示,两剂灭活疫苗接种后,接种第三剂原疫苗有效,并在真实世界证明有临床保护性增强。同时,两剂灭活病毒疫苗接种后,接种mRNA疫苗、亚单位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均有显效。

  不过,钟南山强调,接种异种类型疫苗效果可能更佳,但需要在真实世界进一步观察其保护率,才能证明。

  对于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目前疫苗研发的影响,是否有必要更换毒株进行相关疫苗的研发和接种,钟南山表示:“我不觉得现在是立刻需要调整。”

  钟南山分析,灭活疫苗虽然它的保护率稍微低一些,但是确实覆盖的范围是最广,“我相信它不会对奥密克戎完全无效”。

  另外,钟南山还指出,换应该不会有问题,但代价很大,是否要换要看两方面因素,一个是奥密克戎的传播情况,另一个是奥密克戎的致病率,“假如它的致病率并不是说像我们所讲的那么可怕”,在这样的情况下,新冠病毒慢慢就像会像流感一样。

  钟南山认为,现在不是一个紧急需要调整疫苗的时候,我们需要大概要两三周以后看看奥密克戎病毒的发展趋势。

来源: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