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发财“馅饼”变陷阱 警方捣毁跨省电信诈骗团伙

光明网 显示图片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手法繁多。前不久哈尔滨市公安局就打掉了一个设置虚假投资平台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团伙。

  虚假投资平台 “帮你发财”的陷阱

  今年年初的一天,家住哈尔滨市香坊区的李女士突然收到一个自称是股票专家的人添加好友的申请。

  李女士: 我当时是在做股票嘛,他就说有老师可以进行咨询,可以帮助我提高学习,能够赚到一定的钱。入了他的平台以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分了14笔给他转入了313万元,只有5万块钱是自己的,其他的都是在朋友那里借的。

  让李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当313万元全部打到一个个人的银行卡上以后,这个网站再也打不开了,而这个所谓的微信好友也把她删除拉黑了。

当心!发财“馅饼”变陷阱 警方捣毁跨省电信诈骗团伙

  李女士: 我再进平台就进不去了,完了发现就是被骗了。

  接到李女士的报警以后,哈尔滨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对这个案件进行侦查。警方发现被害人李女士所投资的股票平台其实是犯罪分子在菲律宾建构的虚假投资平台,且后台可以操控涨跌,修改账户余额,并决定被害人能否提现,主要目的就是诈骗被害人钱财。

当心!发财“馅饼”变陷阱 警方捣毁跨省电信诈骗团伙

  哈尔滨市公安局民警 尚伯乐: 这个网站是这个诈骗团伙在菲律宾设立的一个虚假的投资网站,引诱被害人在这个网站进行投资。

  警方经过两个多星期的侦查,发现这个犯罪团伙在全国许多地方的踪迹。

  哈尔滨市公安局民警 尚伯乐: 通过被害人提供的涉案的微信号,我们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主要在广东省东莞市、深圳市、梅州市、山东省烟台市、黑龙江双鸭山市五个地方存在。

当心!发财“馅饼”变陷阱 警方捣毁跨省电信诈骗团伙

  在掌握了这个犯罪团伙的犯罪证据以后,哈尔滨市公安局200多名民警分赴5个地区,一举将该诈骗团伙110多名人员全部抓获,分批押送回哈尔滨接受下一步调查。

  诱骗下载假平台 诈骗金额过亿

  经过进一步侦查,这个诈骗团伙诈骗对象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1000多名受害者被骗,诈骗金额高达一亿三千多万元。

  警方介绍,这个犯罪团伙组织架构严密,人员众多,专业性较强。有专人负责筹集启动资金,协调关系选择境外作案地。还有人专门负责管理整个犯罪集团具体事务,并在国内设立多个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多种手段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确定被害人后,话务组相关引导人员将被害人拉至专门的荐股微信群,在微信群内通过老师讲课荐股洗脑的方式,诱骗被害人参与下载团伙自控的App,迅速拉拢客户在该虚假平台注册充值进行投资,骗取被害人资金后,将平台关闭。

当心!发财“馅饼”变陷阱 警方捣毁跨省电信诈骗团伙

  犯罪嫌疑人: (我们)在菲律宾和柬埔寨做了几个(假的投资)平台,让老百姓把钱投进来,然后先给(让)他们赚到一点钱,看到收益,然后后期根据他们每个人的心理(我们会)编一些故事,让他们信以为真。

  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的同时,警方还扣押了涉案银行卡97张、电脑75台、手机130部,冻结资金上千万元。

当心!发财“馅饼”变陷阱 警方捣毁跨省电信诈骗团伙

  哈尔滨市公安局民警 尚伯乐: 提醒广大市民在投资的时候一定要认准国家承认的金融机构的平台进行投资,遇到的各种花言巧语,各种明目的投资,大家一定不要盲目地去相信。对待网络的各种诈骗行为,大家只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这样就可以远离电信诈骗。

  (总台央视记者 李文杰 高伟 哈尔滨台 李昂 张会全)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