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工作17天,34岁刑警病倒在岗位上

光明网 显示图片

  为了工作,他就像一颗螺丝钉一样,始终铆在岗位!

  为了破案,他就像一颗永不停歇的陀螺,始终围着案子打转!

  3月26日下午,这个同事眼中围着案子打转的“陀螺”,因急性阑尾炎病倒在岗位上了!

  他就是马艳龙,现为德州市临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民警。

  “大夫,要住院吗?我还有工作没干完……”被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刻,马艳龙想得还是工作!

  此时,他已忍着腹部剧痛连续工作了17天,“办完这个案子就去看看”,成了马艳龙坚持办案给自己找的借口,这一扛就是17天……

  人物档案:

  马艳龙,1987年2月出生,现为临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民警,一级警司,2013 年参加公安工作,长期奋战在刑侦一线岗位上。2016 年因在“打击打孔盗油”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荣获嘉奖;2021 年因侦办“袭警案”表现突出荣获嘉奖一次。从警8年来,马艳龙先后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0余名。不论是在侦办重大疑难案件、摸排线索、缉捕罪犯,还是在各类专项行动中,他都会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屡建功绩。

连续工作17天,34岁刑警病倒在岗位上

  △民警马艳龙(左一)正在进行案件办理

连续工作17天,34岁刑警病倒在岗位上

  △民警马艳龙(右一)

  3月26日下午,当时马艳龙出现严重腹痛、神志不清症状,而此时他正带犯罪嫌疑人去往辨认现场途中。为了不影响证据固定,马艳龙忍着剧痛继续坚持工作。

  结束任务返回岗位后,马艳龙腹部疼痛感不断加剧。看到同事们都在投入紧张的案件侦办中,马艳龙怕打扰到大家工作,自己忍着疼痛偷偷拨通妻子电话,让妻子接其前往医院。

连续工作17天,34岁刑警病倒在岗位上

  经过仔细诊断,医生告诉马艳龙,他的病情很严重,是急性阑尾炎,因为病情拖了好几天,现在必须立即手术!

连续工作17天,34岁刑警病倒在岗位上

  这一次,连续工作17天的马艳龙终于扛不住了……

  “要住院吗?我的工作还没办完……”被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刻,马艳龙想得还是工作!

  为了工作,马艳龙硬是扛到了最后,妻子心疼眼前这个病倒的丈夫,医生敬佩眼前这个铮铮铁汉……

连续工作17天,34岁刑警病倒在岗位上

  在此之前,马艳龙就早已出现腹痛症状,“办完了这个案子就去医院看看……”案子一茬接一茬,他也一直在为自己找理由!就这样,他一直忙碌着,这一坚持就是17天!

连续工作17天,34岁刑警病倒在岗位上

  △马艳龙与妻子的日常微信聊天记录

连续工作17天,34岁刑警病倒在岗位上

  手术后,马艳龙仍惦记着自己未完成的工作,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他让妻子帮忙把自己的笔记本拿到医院,因为那里记录着他要继续干得工作……

  为了工作,马艳龙就像一颗螺丝钉一样,始终铆在岗位!为了人民,马艳龙就像一颗永不停歇的陀螺,始终围着案子打转!而马艳龙却认为,“早日破案,这就是一名刑警该做的!”

连续工作17天,34岁刑警病倒在岗位上

  连续工作17天的马艳龙,都在忙些什么?

  3月9日,临邑县城区发生一起袭警案,在袭警罪正式施行以来,全省未有先例的情况下,马艳龙作为主办民警之一,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工作,运用策略;多日来,深挖余罪、连续作战、攻坚克难,始终奋战在侦查破案第一线,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多次违法犯罪事实,为依法快审快判奠定了基础。3月17日,该案成为全省首例完成宣判的袭警案。

  3月21日下午,马艳龙和同事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该嫌疑人在作案前腹内吞有金属签并携带丙肝病毒,属于危险系数极高的犯罪嫌疑人,马艳龙并未退却,当晚立即进行审讯工作,力求将嫌疑人绳之以法。次日晚,他将调查、审讯结果马上汇报领导。在得知看守所无法收押该犯罪嫌疑人后,马艳龙主动担起了连日看守的职责。

  3月25日,马艳龙再次参与抓捕一名盗窃犯罪嫌疑人郑某某并参与案件审讯工作,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他已出现不适症状,马艳龙为了尽快固定证据,仍沉浸在案件办理中继续埋头工作。

  3月26日下午15时许,已经通宵审讯的他出现了严重腹痛、神志不清的症状,而马艳龙此时才偷偷打电话给妻子接其前往医院。

  来源:德州公安

来源: 山东省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