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云课堂“同步同效” “名校+”走深走实

光明网 显示图片

  新华社客户端西安3月26日电(记者陈钢、许祖华、赵英博)“今天,我们上的这堂课是‘写出人物的精神’。”近日,西安铁一中分校的语文老师赵煜,通过云课堂,为在50公里外阎良区的铁一中航空城分校“铁一筑梦班”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作文辅导课。虽然是云课堂,但学生们听得很认真,还可以与授课老师实时互动,没有一般网络教学容易出现的疲倦感。

  2020年下半年以来,西安铁一中分校与阎良区实施“名校+”过程中,创新实施“同声同传、实时互动、教学共享”云课堂,有力提升跨区域送课送教质量,促进表里如一落实“名校+”,为西安市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开创了可资借鉴新模式。

  作为优质名校,西安铁一中分校2018年与阎良区630中学结对帮扶。2020年6月,在原阎良一中扩建改造的基础上,铁一中航空城分校正式设立,共分东、西两个校区,深入实施“名校+”“名校长+”“名师+”一系列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举措。其中,在西校区设立了两个“铁一班”。

  “名师送课送教,是‘名校+’的关键举措。可是,从位于西安碑林区的铁一中分校到位于阎良区的航空城分校有一个半小时车程。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阶段,铁一中的老师们现场送教送课,面临非常高的时间成本。”西安铁一中校长庆群介绍,“为了让送课送教确保质量、提高效率,同时又不影响本校教学,去年10月以来,借鉴疫情防控期间广开线上课的经验,我们探索开展了云课堂教学。上学期共送课70多节,有效落实了跨区域‘名校+’,取得较好成效。”

  西安铁一中“云课堂”,克服了网络教学容易出现的“碎片化、单向化、贴牌化”等问题,实现“常态化、系统化、互动化”,力求让云课堂成为“真课堂”。

  西安铁一中分校执行校长徐学芳说:“我们安排了两个初一班的各学科老师,分别为航空城分校两个‘铁一班’开展云授课,不分主科、副科,坚持每周进行两次课,按教学计划系统开展。这样就实现了送教送课的常态化、系统化,航空城分校的孩子可以系统化聆听铁一中老师的课。”

  上学期以来,铁一中分校教务主任杨伟才,派驻航空城分校担任副校长,他说:“云课堂实行远程和现场‘双师教学’,充分利用网络和电教技术,做到同声同传、实时互动,对师生双方来说,完全达到身临其境的教学体验,克服了‘屏幕教学’的隔膜感。”

  铁一中航空城分校校长卢疆说:“铁一中分校名师教学水平高、经验丰富、备课精心,所以每次云课堂都是培训老师的良机。为此,航空城分校的老师只要有时间都会同步听课接受培训,这样就常态化落实了‘名师+’工程。”

  “学校的云课堂让孩子们觉得铁一中的名师就在身边,这样真是把好学校办到了我们家门口。”铁一中航空城分校学生家长李孟成说。

  “近年来西安市大力实施‘名校+’,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涌现了一大批孩子家门口的好学校。”西安铁一中校长庆群说,“铁一中积极参与 ‘名校+’,带动多个区域提升教育质量,取得较好成效。落实‘名校+’的具体措施,我们一直坚持因校制宜、一校一策、务求实效。目前与航空城分校开展的云课堂,是结合技术支撑,推进跨区域送教送课保质保量的尝试,希望为全市深化‘名校+’带来一些启示。”

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