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 | 请查收这份防骗指南!

光明网 显示图片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了,一些针对消费者的诈骗套路不断翻新,各类消费骗局也成为大家近期关注的焦点,但万变不离其宗……

3.15 | 请查收这份防骗指南!

  常州网警在此为网友朋友们倾情推出这份

  《315 · 防骗指南》

  请查收!

  涉疫诈骗

  01

3.15 | 请查收这份防骗指南!

  【典型案例】李某通过手机短信收到一条推销特效神药强身健体以预防新冠肺炎的短信,根据短信内容点进链接后填写个人信息导致银行卡被盗刷10000元。

  【警方提醒】不法分子假冒政府部门、防治新冠肺炎部门、药物研究(医疗)机构等,以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方式进行推销,谎称有“防疫特效药”诱导受害者前往钓鱼链接购买,从而获取个人银行卡信息盗取资金。

  保健品诈骗

  02

3.15 | 请查收这份防骗指南!

  【典型案例】老刘在公园散步时遇到一个发传单的小伙子,称其销售的“蜂王浆”有延年益寿的功效,但不买也没关系。之后小伙子不断上门嘘寒问暖,在不断的温情攻势下,老刘掏出8500元购买了一盒所谓的“蜂王浆”。

  【警方提醒】经调研报告显示,老年人已成为诈骗的主要受害人群。老年人除了自身接受社会信息少、防骗意识低等特点,也有心理、家庭甚至社会的因素,骗子利用这些特点趁虚而入,针对独居老年人推销保健品,通过各种嘘寒问暖的方式,哄骗老年人购买价格高昂的保健品。

  网上购物、买卖虚拟产品诈骗

  03

3.15 | 请查收这份防骗指南!

  【典型案例】王某在一个QQ空间内看到一代购苹果手机的广告,与对方联系后,对方要求其先交600元订金后再发货,王某支付600元订金后对方一直没有发货也无法联系对方,才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犯罪分子在互联网上发布购物、出售网络游戏装备、QQ号、代练游戏号等虚假网页或者QQ,汇款之后得不到相应物品及虚拟产品。

  冒充淘宝客服实施诈骗

  04

3.15 | 请查收这份防骗指南!

  【典型案例】受害人接到一自称是淘宝卖家的电话,称昨天支付的款项没有支付宝回执单,需要重新支付,并通过QQ向受害人发送了一个支付链接,受害人登入后通过支付宝卡号支付了988元,后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犯罪分子冒充淘宝卖家,以系统故障要求受害人重新支付为由,诱使受害人登录与淘宝网极为相似的钓鱼网站实施诈骗,或以退款为由骗得受害人银行卡号和密码来实施诈骗。

  缴纳学费诈骗

  05

3.15 | 请查收这份防骗指南!

  【典型案例】骗子通过群搜索功能混入某小学班级家长群,修改群头像和昵称后伪装成班主任在群内发布通知,以疫情防控学校延期开学为由,要求家长提前缴纳学费等,前后多位家长扫码转账被骗。群内有家长戳穿骗子伪装后,骗子升级诈骗手法,通过临时会话功能逐个与家长单独私聊进行诈骗。

  【警方提醒】不法分子冒充学校或公司工作人员,以收取学费或生活费为由,要求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缴相关费用等,骗取受害人钱财。

  “粉丝经济”诈骗

  06

3.15 | 请查收这份防骗指南!

  【典型案例】“追星族”小王在网上交流群联系购买了一张偶像演唱会的门票,对方发来购票交易信息和物流信息,小王确认后将700元门票钱汇到了对方指定账户。随后,对方以解冻、洗清诈骗等理由先后要求小王转账万余元。

  【警方提醒】犯罪分子披着粉丝的“马甲“混迹在各大粉丝群,通过发布信息称自己有明星演唱会、见面会门票,甚至能够带粉丝与明星合影等作为诱饵,骗取粉丝转账。

  警方 · 提醒

  1、利用好网络搜索引擎。接到陌生电话时在搜索引擎上搜索该号码,会有其他用户标记提示你该号码涉嫌推销或诈骗等信息。

  2、莫贪小便宜。网购一定要走链接,切勿直接打款。

  3、收到朋友、亲戚、老板的信息后不要急着打款,打个电话确认一下耽误不了多久。

  4、不轻易透露自己的姓名、银行卡及支付宝信息。

  来源:常州网警

来源: 江苏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