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造假险企频遭举报,银保监会出手透露重要信号!

光明网 显示图片


  近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河市嫩江支公司原员工张某实名举报中国人寿“大量造假”的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对此,银保监会也在26日晚间做出回应,要求黑龙江银保监局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展开调查。

  业内人士指出,举报中所涉及的虚假材料、虚假数据等问题长期以来是保险业的顽疾。伴随行业乱象不断暴露,后续保险行业将继续保持强监管的高压态势,并将进一步实现监管“全覆盖”。当前,银保监会已在不断增订完善法规罚则增加违法成本,持续加大自查及检查力度,公司负责人和业务主要负责人责任也被进一步压实。

  1

  险企遭举报引关注 “虚假数据”成顽疾

  2月24日,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前员工张乃丹在新浪微博实名举报公司领导制造虚假保费一事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举报信中,张乃丹表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嫩江支公司存在保费造假、骗保套钱谋取私利、虚假增员、虚列费用、套取公司奖励及费用问题。#员工实名举报中国人寿大量造假#话题阅读量已突破7亿。

  银保监会26日迅速发布回应表示,要求黑龙江银保监局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展开调查。全面排查中国人寿黑龙江省辖内相关业务,并根据查实的情况,对相关机构和责任人依法严肃处理。目前,中国人寿已作出具体安排,正在加紧开展有关工作。

  24日原中国平安员工@阿哒西 也对中国平安进行举报,平安人寿25日对记者回应称,经了解,该举报发生在2020年。公司高度重视举报内容,当时已第一时间开展调查核实,并已对相关涉事责任人按照公司制度做出开除等处理措施。

  据银保监会官网行政处罚信息,仅今年以来各级银保监局派出机构涉及到“虚列费用”的行政处罚信息就达到数十条,涉及到多家保险公司。虚列费用的手法也五花八门,有虚列会议费、汽油费、宣传费的,也有虚挂个人代理业务或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的。

  例如,2月5日,鹤岗银保监分局发布罚单显示,因存在虚列费用套取资金,虚构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的问题,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鹤岗中心支公司被罚24万元,相关责任人张可欣被警告并处罚3万元。1月18日,永安财险陕西分公司高陵营销服务部因虚列会议费,被处以罚款22万元。

  “虚假材料、虚假数据长期以来是保险业的顽疾,特别是在基层的虚假人力和虚假费用问题上。这主要来源于传统业务竞争激烈,基层机构业务压力巨大,为达成短期考核指标而为之。特别是当公司为了获得短期高增长而采取产品和激励费用双激进的策略时,更容易使基层产生虚挂人力、虚列费用的套利行为。”慧择保险经纪奇点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马潇表示,要想改变这一问题,一是需要公司秉持长期主义的经营思维,不为短期业绩采取激进政策,不人为制造套利空间,二是加强内控监督。

  2

  制度加速补短板 处罚力度加大

  业内人士表示,从过往案例看,除了竞争压力,所受处罚相较所获利益显得“微不足道”是部分行业人员敢于铤而走险的重要原因。对此,银保监会今年已加大相关监督及处罚力度,通过法规罚则修改增加违法成本,同时增加自查及检查力度,公司负责人和业务主要负责人责任也被进一步压实。

  在银保监会2021年工作重点中,明确提出要持续改革优化银行保险机构体系,包括推进保险营销体制转型变革,持续提升公司治理和内控管理水平以及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此外,银保监会还接连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征求意见稿)》、《银行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履职评价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等文件,进一步实现对机构监管流程规制和人员的全覆盖。

  2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声誉风险管理办法(试行)》,强化了全覆盖与问责制。其中提到,对于声誉事件造成机构和行业重大损失、市场大幅波动、引发系统性风险或影响社会经济秩序稳定的,董事会应听取专门报告。该办法还要求,行业机构将声誉事件处置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对引发声誉事件或预防及处置不当造成重大损失或严重不良影响的相关人员和声誉风险管理部门、其他职能部门、分支机构等依法依规进行问责追责。

  此外,银保监会还多次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其中包括“看整改措施是否严实有效”、“看违法违规是否明显遏制”的内容,和严格自查自纠、依法问责处理、构筑监管合力的工作要求。

  银保监会最新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全系统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处罚责任人员4554人次,罚没合计22.75亿元。

  3

  保险业将进一步实现监管全覆盖

  多位受访专家预计,后续保险行业将继续保持强监管的高压态势,并将进一步实现监管全覆盖。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评价称,随着新形势、新政策、新做法等的出现,不断实现全覆盖是监管应有之义,是“不留盲点”、“补齐短板”的体现。

  而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预计,未来监管全覆盖应该是常态,监管就应该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环节。“当然,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应该相对放开前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李文中表示。

  而对于虚假材料、虚假数据等高发违规行为,马潇表示,基于线下报送的监管方式很难即时发现虚假材料和数据问题,监管的数据化和科技化也势在必行。未来,监管机构将越来越接受“监管科技”(RegTech)的思想,探索构建科技化的监管信息平台。

  记者: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