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疾病预防点击这里→

光明网 显示图片

  近日,地区各级各类学校相继开学。地区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吐尔洪·木萨提醒,学校和家长要提醒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及时增减衣服,注意饮食卫生和健康起居,做好新冠肺炎、诺如病毒感染、流感等疾病的预防。

  新冠肺炎

  学生返校前,家长需按要求做好健康申报和健康管理工作,如返校前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应严格遵守目的地的防疫要求,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健康管理工作。给孩子备足个人防护用品,如口罩、纸巾、免洗手消毒液等。

开学在即!疾病预防点击这里→

  每天上学前,家长要给孩子测量体温,并观察孩子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体温达到或超过37.3℃)或其他症状如乏力、干咳、腹痛、腹泻等,应暂停上学,并及时报告给学校,不隐瞒、谎报病情。提醒孩子做好个人防护,上下学路上戴好口罩,不走人流较多的地方,与行人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进入学校要主动配合校方测量体温;勤洗手,避免触摸眼、口、鼻等部位。

  诺如病毒感染

开学在即!疾病预防点击这里→

  家长要教育孩子勤洗手,喝温的或凉的开水,不要喝生水。如果同学呕吐,应第一时间远离呕吐物及污染物,不要围观。家里要做到勤通风,每天至少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食物必须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等海产品,即食蔬菜彻底洗干净。如果孩子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待症状完全消失72小时后才可返校。

  流感

开学在即!疾病预防点击这里→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季节性流感的有效手段。家长要时常提醒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孩子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发热,体温达39—40℃,伴有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咽痛、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减少接触其他孩子,不带病上学。

  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

开学在即!疾病预防点击这里→

  预防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分别接种2剂次含相应成分的疫苗。水痘患者需隔离至全部皮疹完全结痂干燥,但既往接种过水痘疫苗的部分患者可能不会出现疱疹,只出现斑疹和丘疹,应隔离至24小时内皮肤、黏膜没有新损伤(斑疹、丘疹等)出现。流行性腮腺炎患者需从发病开始隔离至腮腺肿大后5天。

  来源:阿克苏日报 记者 张晨涓 通讯员 沈新秀


来源: 阿克苏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