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江南秘境“石头村”

光明网 显示图片

  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岩下村,地处浙江省丽水缙云县境内,距高速公路壶镇出入口约15公里,周边绿树浓萌,翠竹掩映,溪水环绕,景色优美,因古村建于千仞巨岩之下故名。古道、民居、拱桥都采用清一色的鹅卵石垒筑,又名“石头村”。

探访江南秘境“石头村”

  村落依山势而建,现存古石屋200余幢,墙体和地面多为石头垒筑,最古老的四合院始建于公元1700年,还有散布在村前屋后的石桥、祠堂、寺庙,全村如同一个充满原始气息的石头城堡。众多石构古建筑,具有体量庞大、布局严谨、风格统一的鲜明特征,在国内也实属罕见。

探访江南秘境“石头村”

  关于古村落为什么都以石头垒建而成,村里的老人是这样说的,岩下村远离闹市,虽是一处风水宝地,但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仅有一条石砌古道通往外界,村民靠山吃山,生活艰辛,经济发展较为落后。

探访江南秘境“石头村”

  因此,村民建房就地取材,从溪边或山涧选些石块作为建筑材料,久而久之,历代传承,就留下了这些石头垒建的古民居。在几百年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岩下村民依然保持着前人的居住习惯和生活方式。石居独立,冬暖夏凉,简单纯粹,先后被评为“丽水市十大美丽乡村”“浙江省旅游特色村”“中国传统村落”等荣誉称号。(文图:郑建新 彭渝鉴)

来源: 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