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药“一捂就晕”?女医生拿自己做实验,结果……

光明网 显示图片

  认证微博名叫@妇产科的陈大夫 认为,使用七氟烷能一捂就晕。为证明自己的观点,她使用七氟烷做实验将自己捂晕。证明之余,网上质疑声也随之而起,七氟烷这么危险,陈大夫怎么拿到的?她是不是想红才这么做?

  女医生用七氟烷捂晕自己后报警致歉:

  药物已上交,大家千万别模仿

  使用七氟烷能否“一捂就晕”?陈大夫认为可行,她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乙醚、七氟烷这类高纯度的合成化学物可使人“一捂就晕”。但是众多网友质疑其说法“不专业、不严谨”。

  2月16日,陈大夫发布一则她用七氟烷做实验的视频,在视频中,陈大夫用浸湿七氟烷的毛巾捂住自己口鼻,大概一分钟后晕倒。

麻醉药“一捂就晕”?女医生拿自己做实验,结果……

  △2月16日,@妇产科的陈大夫 发布“试药”视频引起争议。之后,该视频被删除。

  2月17日,陈大夫发布致歉声明称,七氟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已将药物上交警方。2月18日,她再次发布微博称,“希望经此一事,能够引起大家对于某些非管制麻醉剂的重视。”

  陈大夫告诉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现在想起来,起了不好的示范作用,但目的也是想提醒大家。“一看到佛山女孩子被害的案件之后,就总想做点什么。正好看到大家在讨论这件事情,我就想不如来试验一下。”

  关于网上对自己是否想红的质疑,陈大夫说:“我是想红,但我不想因为这件事情红。”

  药物是之前为狗做绝育时购买“希望把它写进管制药品里”陈大夫说,药物是之前为狗做绝育时购买的,而且此类药物也不属于管制类药物,有处方就能买到,在试验过程中做好了防范措施,也随时有人看护。“这个药物的确是有刺激性气味,捂了一会我就没有意识了,失去意识大概有两分钟。”陈大夫告诉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这次试验的相关视频已经删除,她也不想进行二次传播,但她的目的没有变,就是要提醒公众,此类药物仍可以轻松购买,并没有被列为管制药品。陈大夫:我做这件事的目的最终是要呼吁大家对这种麻醉药的关注,最好呼吁法律能把它写进管制药品里。七氟烷做不到“闻一下立马倒”没有被列为管制药品存在监管漏洞

  那么,麻醉药物七氟烷到底是什么?此事还有一个争论的焦点,就是七氟烷没有被列为管制药品。麻醉科医生凌楚眠(化名)告诉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七氟烷是一种醚类麻醉剂,临床上一般用于全身麻醉使用。医学界对吸入式麻醉剂的研究一直在继续,至今从病理生理学角度,还没有一个非常详细的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从吸入七氟烷到见效,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凌楚眠介绍,七氟烷如果浓度过高,没有专业的麻醉师在场,使用不慎会有生命危险。“浓度过大的话,它会影响到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对于呼吸和循环的调节中枢,很可能会导致人的呼吸抑制。麻醉品掌握不好剂量真的是会死人的。”

麻醉药“一捂就晕”?女医生拿自己做实验,结果……

  凌楚眠认为,七氟烷做不到“闻一下立马倒”。人吸入七氟烷后,从呼吸系统到大脑中枢神经是有一个过程的。但他认为,争论的焦点不该是捂多久会昏迷,而是七氟烷并没有被列为管制药品,如果落入不法分子手中,的确可能造成伤害,目前医用、兽用七氟烷仍可通过各种途径买到。凌楚眠:我专门去查阅了一下,很遗憾的是七氟烷到现在为止,并没有被国家列入精神一类和二类毒麻药品,在法律上面来说,七氟烷现在是个监管漏洞。所以我们也在不断呼吁,把麻醉类药物尽快列入这种精神类药品的名单里进行管制。

麻醉药“一捂就晕”?女医生拿自己做实验,结果……

  从专业角度来讲,凌楚眠认为与其恐慌在大街上被陌生人使用七氟烷迷倒,不如担心饮用下了迷幻药的酒水或吸入含有迷幻药的电子烟,因为这样犯罪分子更容易得手。“在路上有人拿出一块手帕一捂就会晕倒,这种可操作性很小,需要防范的是药从口入。”

  ▌本文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ID:zgzs001)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