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政!从2月起,有三类人员可以单独参加工伤保险啦!

光明网 显示图片

  非全日制劳动人员、

  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

  实习生

  可以单独参加工伤保险啦!

  Q1

  哪些单位可以为上述三类人员参加工伤保险?

  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下称用工单位)。

  Q2

  哪些人可以单独参加工伤保险?

  1.非全日制、多重劳动关系职工;

  2.年满16周岁,由实施全日制学历教育的技工院校、中高等职业学校根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集中统一安排学期性顶岗实习的学生;

  3.用工单位招用的已经达到或者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年龄不超过65周岁、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就业人员。

  参保对象

  1.非全日制、多重劳动关系职工: 非全日制劳动者;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用人单位同时就业的人员。

  2.实习生: 年满16周岁,由实施全日制学历教育的技工院校、中高等职业学校根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集中统一安排学期性顶岗实习的学生。

  3.超龄人员: 用工单位招用的已经达到或者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年龄不超过65周岁、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就业人员。

  60周岁≤男性≤65周岁;

  50周岁≤女性≤65周岁

  Q3

  参保需要哪些材料?

  非全日制,多重劳动关系职工

  1.非全日制劳动合同或建立劳动关系的相关材料;2.参保花名册

  实习生

  1.三方实习协议,2.《江苏省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和实习生参加工伤保险承诺书》,3.参保花名册,4.入职体检(职业病筛查)情况、在校学生就读证明等证明事项采用告知承诺制。

  超龄人员

  1.与超龄就业人员签订的用工协议,2.《江苏省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和实习生参加工伤保险承诺书》,3.参保花名册,4.入职体检(职业病筛查)情况、未办理退休手续证明等证明事项采用告知承诺制。

  Q4

  去哪里可以办理参保手续?

  携带相关材料至用工单位所属区社保经办机构办理!

  社保经办机构

  地址

  市直属

  锦绣路2号1-1号楼A区

  天宁区

  中吴大道1287号

  钟楼区

  星港大道88号,青枫公园对面

  新北区

  新桥镇新桥大厦3楼,红河路65号

  武进区

  武南中路武进人力资源市场2楼

  经开区 潞城街道东城路98号

  金坛区

  汇贤南路与金坛大道交汇处

  溧阳市

  南环路65号

  Q5

  工伤保险保费如何核定?

  _

  保费核定

  举例

  非全日制、多重劳动关系职工

  保费=非全日制人员协议期内月均收入×单位缴费费率。缴费基数执行同期社保费基数上下限标准。

  非全日制人员协议期内月均收入:4000元,企业为二类行业,缴费费率为0.4%。

  保费=4000*0.4%=16元/月

  实习生

  保费=实习生实习协议内月均收入×协议期月数×单位缴费费率。缴费基数执行同期社保费基数上下限标准。

  实习生实习协议内月均收入:3800元;协议期月数:6个月;企业为四类行业,缴费费率为0.9%。

  保费=3800*6*0.9%

  =205.2元(一次性征收)

  超龄人员

  保费=超龄就业人员协议期内月均收入×单位缴费费率。缴费基数执行同期社保费基数上下限标准。

  超龄就业人员协议期内月均收入:3000元;企业为三类行业,缴费费率为0.7%。

  保费=3368元(缴费下限)*0.7%=23.58元/月

  注: 非全日制人员、超龄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参与单位正常结算,以自然月为结算期 ,次月由税务部门征收;实习生参加工伤保险参与单位正常结算,以实习协议期为结算期 ,次月由税务部门一次性征收。

来源: 常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