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的“打气”,让他走上了犯罪道路

光明网 显示图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胸腔发闷、头脑昏沉、感觉头皮上有蚂蚁在爬 …… 每次"打气"后,21 岁的丁强(化名)的脑海中总会充斥着刺激的窒息感。他不自觉地微笑起来,表情痛苦又享受。

  在丁强的"朋友圈"里,不少朋友都在"打气"。丁强说,"打气"就是吸食笑气的"黑话"。察觉"商机"后,丁强通过网络购买并销售笑气与气瓶等吸食工具,从中赚取差价。4 个月时间内,丁强的"小店"生意火爆,"营业额"已达 148679 元。

  2020 年 4 月 3 日,丁强被江苏张家港警方抓获。目前,此案在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是江苏省首例因贩卖笑气(一氧化二氮)被公诉的案件。

  "无知"的犯罪

  提起丁强,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郑莉记忆犹新。2020 年 4 月 3 日,郑莉处理案件时,了解到丁强在微信中贩卖笑气。

  丁强自称对笑气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实行管制许可的情况并不知情。他说,贩卖笑气只是他谋生的手段。

  这并不是丁强第一次接触笑气。

  2014 年左右,丁强在朋友组织的聚会中体验了"打气"。他回忆,吸食笑气时,吸食者通常会用工具,将气体打入口中,从而获得快感。故"圈内人"将吸食笑气叫作"打气"。

  此前,丁强曾多次参与贩卖毒品、诈骗等犯罪。2017 年,丁强曾涉嫌贩卖毒品,倒卖冰毒 1.55 克。2019 年 12 月,因诈骗罪入狱一年零一个月的丁强刚出狱,无所事事的他发现身边的一些朋友在吸食笑气。

  2020 年,笑气价格从每箱 400 元飞涨至 750 元。丁强看准了这个"商机",他联系到了"圈内"十分有名的笑气贩子——"黑子"。

  据丁强介绍,"黑子"手里有不同品牌的笑气。每支气体都被封装在一颗不锈钢气弹内,这些气弹被吸食者称为"子弹"。

  如今的丁强对笑气很熟悉,"一箱笑气偏沉,轻轻摇晃,还有金属物体碰撞的声音"。

  他说,单次购买两箱以内的笑气一般都会以快递的形式发货,如果大批量发货,一般会选择使用物流等运输途径。

  丁强卖出的笑气每箱均价 400 元 -550 元不等。靠着朋友圈销售等方式,他先后将笑气贩卖给 18 人,其中贩卖笑气获利 148679 元、气瓶 6760 元。仅徐某购入笑气及气瓶等吸食工具就共计 21592 元。

  复杂的"朋友圈"

  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盛敏回忆起几次见面场景:他身边总围着一群所谓的"哥们儿",他像是"小老大"。

  丁强说帮过他的人很多。许多"哥哥""老板"都收留过他,供他吃穿用。这些"哥哥""老板"们都是在社会上认识的,现在许多人都已经"进去了"。

  其实,这些所谓的"哥们儿"愿意帮助他,也是因为需要他来帮忙"要账"。凭借着好凶斗狠和所谓的兄弟义气,丁强总能帮助他们要回不少钱。这成了丁强生活的主要来源。

  1999 年出生的崔晓杰(化名)和丁强认识四五年,两人关系挺好。

  在丁强贩卖笑气的名单上,卖给崔晓杰的笑气最少,金额只有 200 多元。"打死我都不会卖给他。"丁强说。

  2015 年,15 岁的崔晓杰第一次接触笑气,逐渐养成了吸食笑气的习惯。

  几年来,崔晓杰始终没有戒掉笑气,最初,他一次吸食 20 支就可以感受到快感,他控制不住地兴奋、发笑。这种感觉让他很迷恋。

  很快,一次 20 支的吸入量满足不了他的"胃口"。

  2019 年 10 月至 2021 年初,崔晓杰每天要吸食笑气 7-8 次,每次至少吸食 100 支。最疯狂时,他一次吸入了 1000 支笑气。"除了吃饭睡觉基本都在吸食。稍微停一下,那种快乐的感觉就会消失。"崔晓杰说。

  不到半年,崔晓杰购买笑气就花费了十几万元。对于资金来源,无业的崔晓杰坦言,他在偷偷用父亲的存款。家里并不富裕,十几万元是父亲一辈子的积蓄。

  大剂量的吸食下,恶果慢慢显现。2020 年 2 月,崔晓杰开始感觉双腿用不上力,双手也有麻木感。睡觉时,他经常因手脚麻痹而惊醒。与此同时,大小便失禁等多种问题也找上了门。

  求医后,他被诊断为因吸食笑气导致的神经系统损坏,开始服用大量药物。后来,丁强坚决拒绝卖笑气给崔晓杰。崔晓杰的遭遇也未能使丁强意识到笑气的危害。直到现在,他还天真地以为,只要不过量吸食,笑气完全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在丁强的"朋友圈",相信这些的年轻人不在少数。

  2001 年出生的吴红(化名)因吸食笑气,已瘸了一条腿。在丁强的"朋友圈"里,她购买的笑气最多。一天三四十箱是吴红的"常量"。庞大的开销让她入不敷出。

  于是,"蹭气"成为吴红的首选。

  在他们的聚会中,笑气成为活跃气氛的物品。因此,不少囊中羞涩的瘾君子都会参加聚会"蹭气"。

  一名"事实孤儿"的成长史

  在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盛敏的印象中,丁强是个满身纹身、有些痞气的"可怜小孩"。丁强早年丧父,母亲也多年未曾联系过,是一名"事实孤儿",他从未接受过义务教育,基本上算是文盲。

  2008 年,丁强的父亲因酒精中毒去世。对于父亲的去世,丁强并没有表现出一丝伤感。

  对于父亲,他只有怨恨。他说,父亲在世时时常饮酒,动不动就打人。母亲因为受不了家庭暴力,在他 4 岁时离家出走。

  由于缺少父母关爱和管教,已达入学年龄的丁强没有进入学校。自从记事起,他就很少回家,从小跟着大孩子"混社会"。"为了生活,我什么都做。你们能想到的,我都做过。"他说。

  幼年的丁强迫于生计,开始同社会上的不良青年偷窃。他说,这是为了生存。

  通过网络,他接触到了暴力、色情游戏 …… 他几乎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起来。

  9 岁第一次纹身、12 岁开始吸烟、14 岁接触冰毒 …… 在他的认识里,"朋友们"推荐给他的"玩意"够新鲜、够刺激。

  "我这辈子只孝顺我奶奶。"在他的记忆里,他是由奶奶抱大的。直到如今,他还可以模糊地记起,3 岁时奶奶给他买的玩具与新衣。

  后来,张家港市的公检法机关也曾帮丁强寻找亲人。当地的公安机关查找户籍信息后发现,丁强的户籍所在地是河南省邓州市。

  在两地警方共同努力下,丁强踏上回乡之旅,找到了多年未见的奶奶。面对奶奶,这个皮肤略黑、身材壮实的男孩忍不住大哭起来。

  因为习惯了张家港的生活,他没有留在老家,而是继续返回了张家港。

  如今,"丁强们"的处境,让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十分揪心。

  盛敏说,笑气违法犯罪目前呈年轻化、低龄化趋势。教育的缺失导致部分年轻人的道德观念、法律意识较为淡薄。追求刺激、从众心态等也使青少年群体性进行吸食笑气等违法活动。

  盛敏强调,笑气对人体危害极大。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青少年不成熟的心理,相较于毒品,贩卖笑气成本低、处罚力度小、且利润较高,更易成为滋生违法犯罪的土壤。

  盛敏建议,教育部门以及学校应尽力落实义务教育政策,避免辍学青少年进入社会,成为闲散人员。在校期间应加强法治教育。家长也应积极引导、建立和谐的家庭环境。有关部门应加大惩处力度,加大力度打击违法犯罪。


来源: 共青团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