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因心梗猝死的人都有“耳褶征”?

光明网 显示图片

  天气寒冷,心血管疾病多发。不久前,一名年轻女演员因心梗猝死,引发大家关注。随后有人提出一个发现,很多因心梗猝死的明星都符合"耳褶征"。所谓耳褶征,就是耳垂比常人多出一块褶皱,"耳褶征是冠心病先兆"的说法一度流传网络。

很多因心梗猝死的人都有“耳褶征”?

  正常的耳垂一般平洁光滑,若耳垂出现一条斜线或皱痕,被称为耳褶征,也是心内科医生所说的"Frank征"。

  南京市胸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治介绍,这种现象是国外一个名叫Frank的医生发现的,他无意当中观察到,在冠心病的病人当中,很多人的耳垂边有一道深深的沟,再此之后,不少人就将心脏疾病与之挂钩。

很多因心梗猝死的人都有“耳褶征”?

  医生介绍,临床上确实发现冠心病患者中有部分存在耳褶征,但两者之间的具体关系机制尚不清楚。在目前公开发表的研究中,耳褶作为冠心病筛查指标的特异度不高。

  医生提醒,和耳褶征相比,年龄在60岁以上、超重、"三高"、吸烟喝酒才是冠心病明确的危险因素。有这些高危因素的人群要定期体检,必要时做心脏冠状动脉CT筛查。一旦出现胸闷、胸痛、心悸等症状,就要及时就医。


来源: 南京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