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灵活就业人员需缴纳失业保险费吗?来看案例解读

光明网 显示图片

  市人社局说,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费,但无需缴纳失业保险费。同时,自2021年1月起,本市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费的比例分别为24%和11.5%,灵活就业人员可按照选定基数的一定比例缴纳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费。详见↓

  案例解读

  小唐上个月从老单位辞职,写写小说做起了网络小说家,准备以灵活就业方式参保。他听邻居说按照灵活就业方式参保,除了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费,还要缴纳失业保险费,这是真的吗?

  我刚刚从老单位辞职,做起了网络小说家,自己写写小说,并准备以灵活就业方式参保。我该交哪些保险呢?灵活就业人员要缴纳失业保险费吗?

  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费,不需要缴纳失业保险费。

  哦哦,原来是这样,那我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费的费用是多少呢?

  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办理就业登记后,缴纳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费,可以在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目前本市社保缴费基数上限为28017元/月,下限为4927元/月。

  灵活就业人员按照选定基数的一定比例缴纳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费,2021年1月起,本市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费的比例分别为24%和11.5%。

  资料:市人社局

来源: 上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