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2021年24小时养生表来了!照着做健康一整年!

光明网 显示图片

  养生这个大工程,离不开一点一滴的积累!尤其是每天24小时,在合适的时间做好对的事!

  2021年开始,记住这张表,作为健康生活的参考,可以健康一整年!


收藏!2021年24小时养生表来了!照着做健康一整年!

  7:00 及时起床

  早上起床,尤其在寒冬季节,对于很多人来说,应该是一天中“最辛苦的事儿”了,其实,早起的人生很美好,既有利于健康,又有利于生活。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的时光,是为一天生活工作打基础的时光,格外重要。

  早起后也是锻炼身体的一个机会,打太极、慢跑,或者是跳跳舞,都是对身体有益的锻炼;平常都抱怨没有时间阅读的人,可以利用早起1个小时的时间学习和读书;也可以早起一小时,纯粹地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写字,插花,跑步,画画……都能让你更开心,心态更积极,精神更好。

  提醒

  1、醒来后慢慢起床,尤其是老年人,先在床上躺5分钟,再慢慢坐起来。

  2、早晨起来,做做捏耳朵的小动作,有助醒脑。

  3、醒来后不妨做做提肛运动,有益健康。

  4、晨起蹲便,可以促进排泄。

  8:00  按时吃早餐

  2019年4月,国际顶级医学期刊《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发布一项研究,证明从未吃过早餐的人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明显增加,尤其是中风死亡增加。

  研究结果显示,在从来不吃早餐的人比每天都吃早餐的人,心血管死亡风险增加87%,全因死亡风险增加19%,中风风险增加239%。

  提醒

  1、早餐不仅要吃,而且还要吃好才行。

  2、记住4样:谷类+肉蛋+奶+果蔬。

  11:00  从电脑前起身走动走动

  对着电脑坐满三个小时,心脑血管疾病风险会迅速上升!

  北京地坛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强2018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中指出,久坐少动者,血液循环减缓,血液黏稠度增高,心肌收缩乏力,久而久之,动脉硬化、冠心病等都会伴随而来。

  提醒

  1、每坐1小时,起来活动5分钟。抬抬腿、伸伸懒腰、来回走一走都是很好的方式。

  2、不妨在坐着办公累了的时候,试着站着办公一会。

  13:00  午饭半小时后睡午觉

  人完全清醒的状态只能持续差不多4小时,4小时左右就会发困一次,在一天当中,人最容易觉得想睡的有两个时段——凌晨1:00~4:00和下午13:00~16:00。

  在这两个时段中,受生物钟的刺激控制,人体处于生理清醒状态的低潮,需要通过睡眠来再次保证自己恢复体力和精神。只是两者区别就是,午觉睡的时间短,晚上睡的时间长。

  提醒

  1、午休别睡太长时间了,一般15-30分钟就够。

  2、不要吃了饭就睡,最好餐后溜达十几分钟,再休息。

  3、不要趴着睡。上班族在办公室最好准备折叠躺椅、U型枕等物品,午休时可以将U型枕垫在脖子上,靠在椅背睡觉。

  15:00  任务再重厕所也要上

  一般来说,这个时间点是下午工作任务最繁重的时候,渴了忍忍不喝,想上厕所也憋着?

  喝水少、爱憋尿可是大事!

  憋尿除了可能引起相关器官的炎症,比如尿路感染、膀胱炎、前列腺炎等。对于那些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而言,憋尿,还可引起心脏疾病。

  而且,当感到口渴的时候,说明身体至少已经流失了1%的水分。喝水是让其参与新陈代谢,长时间缺水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年男性每日最少饮用1700mL(约8.5杯)水,女性最少饮用1500mL(约7.5杯)水。

  提醒

  1、少量多次,每次1杯(200mL)。

  2、饮用白开水,不要用饮料代替。

  3、有尿意?及时去,别憋着。

收藏!2021年24小时养生表来了!照着做健康一整年!

收藏!2021年24小时养生表来了!照着做健康一整年!

收藏!2021年24小时养生表来了!照着做健康一整年!

收藏!2021年24小时养生表来了!照着做健康一整年!

  拥有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拥有健康!

  来源:健康时报

来源: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