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男子18米高空坠下,捡回一命!才半个月,又一奇迹发生了

光明网 显示图片

  来源:台州晚报 记者 林樱

  从近18米高处掉下来,

  全身大出血,多处严重骨折。

  可才治疗半个月,他就能坐了。

  台州路桥人李先生(化名)的经历,

  不得不让人感叹一句:命真大!

  他是如何幸运地捡回一条命的呢?

浙江男子18米高空坠下,捡回一命!才半个月,又一奇迹发生了

  资料配图

  工作时从近18米高处坠落

  59岁的李先生是个资深搬运工。半个月前的一天,他和往常一样去上班,没想到,在大约18米高的地方进行装卸时,意外摔下高楼。所幸,掉落过程中,他被隔档拦了一下,缓冲了部分力量,才没有直接殒命。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的120救护车接上李先生,随车医生对他的病情进行初步评估,通知医院创伤中心做好准备。

  当天,创伤中心的值班医生是顾卫军,他联系团队做好所有准备工作,在急诊门口等待李先生。“我们建立了院前院内急救一体化系统,病人上120救护车后,我们在医院就能实时看到他的生命体征。如果是需要紧急抢救的危重症患者,人员和所有物资都会提前准备好,病人到医院后的救治效率会大大提升。”

  李先生到医院时,虽然各项指标不太好,但他的意识还是清醒的,告诉医生是右边着地。

  “直接撞击地面的应该是他的右肘和右侧髋部,因为受到的冲击力最大,血肉模糊。这种高空坠落的伤者一般都有大出血,但是患者的衣服上血迹并不太多,根据当时患者的血压(83/37mmHg)分析,估计内出血会比较严重。”顾卫军说。

  1小时内进手术室

  高空坠楼通常会导致多发伤,病情复杂、危重,往往受伤部位多,出血量大,病人很快休克甚至死亡,留给医生抢救的时间非常少。

  李先生从那么高的地方掉下来,还能撑到和医生交流,前半截靠的是运气和坚强。但接下去病情的走向会怎么样,是生门还是死门,就要看医院的救治速度和能力。

  李先生被送到创伤复苏室,这里配备了所有抢救需要的设备,也可变身为临时手术室。在这里,李先生接受了需要做的所有检查及术前准备。

  骨盆粉碎性骨折、右肘关节开放性骨折、左跟骨粉碎性骨折,左踝关节骨折、盆腔有积血。右髋部及大腿的皮下组织与肌肉筋膜分离形成内在空腔、积血,容易出现皮肤坏死和感染。好在颅脑和胸腹腔脏器没有受到直接损伤。

  因为有骨盆骨折合并大出血,常规情况下,李先生需要先到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术)室进行髂内动脉造影+栓塞的介入治疗,再到外科手术室接受清创和骨科手术。但是,李先生的血压一直在往下掉,医生们看得心惊。

  “说明内出血非常严重,患者已经等不了了,如果再按照常规的流程,他可能在转运路上出现意外。”顾卫军说。

  创伤团队决定启用杂交手术室,这是恩泽医院一年前开始使用的复合一体化手术室,在传统的外科手术室基础上,增加了血管造影、介入等各种内科手术需要的设备。在此之前,杂交手术室主要用于高危的心脏大血管疾病、复杂的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及心瓣膜病、血管外科、肝胆外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及部分肿瘤等疾病的内外科联合治疗。

浙江男子18米高空坠下,捡回一命!才半个月,又一奇迹发生了

  李先生成了杂交手术室第一位创伤患者。从他入院到进入手术室,只用了1小时。

  省下来的时间,抢回来的命

  在创伤中心的调度下,DSA医生和骨科医生快速到位,给李先生进行了首次治疗。

  “第一次手术先保命。”骨科主任医师洪华兴说,患者因为骨盆粉碎性骨折合并四肢骨折引起大出血,出血量大概有2000毫升以上(成年人全身血液约为5000-6000毫升),如果治疗不及时,很可能下不了手术台。“这次术前准备很快,在杂交手术室,输血、补液抗休克和外科手术治疗同时进行。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了肘关节开放骨折的止血、修复和骨盆处的DSA下血管栓塞止血治疗,比常规流程节约了差不多1个小时。”

  李先生后来又做了两次骨科手术,现在已经能坐起来了。再过一段时间,他就能进行康复治疗。如果锻炼得好,肢体功能基本都能恢复。

  李先生告诉洪华兴,每次回想起出事的瞬间,都觉得是九死一生,睡觉时好几次惊醒,一身冷汗。

  创伤中心主任杨鹏介绍,医院建立创伤中心,是希望让危重症患者有更多活下去的机会,所有的流程优化都围绕一个关键词——争分夺秒。

  “以骨盆骨折合并大出血患者为例,以前术前检查和准备工作需要两三个小时,现在能控制在1小时内。”杨鹏说。

  如今,恩泽医院内外科系统已经达成共识,由创伤中心根据患者伤情调度医院资源,给患者提供最优治疗。


来源: FM93交通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