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面临年关大考!多地吁减少“两节”人员流动

光明网 显示图片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张尼)近期,国内多个省份接连出现本土确诊病例,这为即将到来的元旦和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敲响警钟!面对年关大考,各地纷纷强化防控部署。眼看春运火车票即将开售,假期出行我们得注意什么?

防疫面临年关大考!多地吁减少“两节”人员流动

  资料图:大连全员核酸检测现场。 杨毅 摄

  多省份现本土确诊病例 节前防疫警钟再次敲响!

  进入12月以来,内蒙古、天津、四川、黑龙江、北京、辽宁等省份出现本土确诊病例。

  这其中,仅在大连,12月15日至24日,本次聚集性疫情已累计报告19例确诊病例和20例无症状感染者。

  22日凌晨,大连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同日,国家卫健委派出工作组赶赴大连指导协助疫情调查处置工作。

  元旦、春节临近,接连出现的确诊病例再次给所有人敲响警钟!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此前分析,入冬以后,境外绝大多数国家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大幅度上升,感染的人数和污染的物品在增加。在这样的全球背景下,中国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属于常态化防控当中的一个正常现象。

  对于近期国内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居多现象,他解释称,该现象的出现有两个因素,一是一定程度上是我们发现病例的手段比以前更多了,特别是核酸检测方面,二是我们赶在疫情传播开来之前就能发现早期的病例。

  “今冬明春要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弹,我们不能把宝全都押在疫苗上。”吴尊友强调,个人做好防护依旧非常有必要,现阶段的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下去。

防疫面临年关大考!多地吁减少“两节”人员流动

  资料图:候车厅里等车的乘客。 王东明 摄

  多地呼吁减少“两节”人员流动

  眼看元旦假期将至,距离农历春节也只有剩一个多月的时间。面对即将到来的人口大流动,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这个年关能不能顺利安全地回家团聚?

  为了将疫情传播风险降至最低,从国家到地方层面已经展开层层部署。此外,多地已呼吁民众“错峰”返乡或就地过节。

  就在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对于最早开启返乡行程的主力群体——高校在校生,教育部也已提前部署,要求高校坚持“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

  此前,已经有部分高校在12月中下旬就开启了“寒假模式”,让学生提前错峰返乡。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不同高校间,放假都明显拉开了“时间差”。

  此外,包括大连、北京等在内的多地,已经提出提倡市民就地过节,以减少人员流动。

  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连日前表示,鉴于当地疫情防控形势,请广大市民按照大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非必要不离开大连,确需离开大连的人员需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作为每年春节期间人口流出最多的城市之一,北京也提出在京机关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在京过节。鼓励在京单位推行弹性休假,引导人员错峰离返京。倡导市民群众就地过节。

  25日,在北京的疫情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强调,在减少人员流动方面,提倡市民群众在京过年,尽量减少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出行活动。

  除了上述两地,陕西省日前也强调,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在“两节”期间,应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

  广东也提出元旦、春节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开元旦、春节假期前后高峰期。

防疫面临年关大考!多地吁减少“两节”人员流动

  资料图:消毒机器人正在上海虹桥机场T2航站楼内消毒。 殷立勤 摄

  铁路、民航部门严防死守,盯紧人流物流

  面对即将到来的客流压力,承担春运旅客运送主要任务的铁路、民航等交通运输部门也严阵以待,对可能出现的疫情传播进行严防死守。

  民航局方面日前表示,当前,境外的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增加,民航局近期根据疫情输入的形势,对国际客运航班的熔断措施实施调整,目前来看,每周国际客运航班大概在250余班,从12月16日起,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的,暂停这个公司的航线运行2周。

  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20日,民航局已经累计向中外航空公司发出熔断指令140次,有效防止了疫情境外输入。

  另外,针对目前国际货运航班的情况,每周客运航班大约在6000班左右,民航局增加了货运航班风险防控等级和防控要求,增加了冷链、货运、行李等航空物流关键环节预防,消毒工作和货运人员、行李人员等关键人员的防护要求。

  铁路部门也已经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中央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在运输组织中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加强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提醒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此外,特别是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及时安排加开列车,提供充足运力,精心做好站车疫情防控。

防疫面临年关大考!多地吁减少“两节”人员流动

  中新社记者 姬东 摄">

  资料图:工作人员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国际区域卫生间使用高温消杀新设备。中新社记者 姬东 摄

  “两节”期间出行要意这些!

  “两节”期间,民众出行不可完全避免,相关专家提醒,民众节假期间应当注意以下这些事项:

  1、减少不必要出行。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2、错峰返乡返岗。

  3、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安排出行。

  4、在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乘坐飞机、火车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坚持手卫生,尽可能减少在这些公众运输交通工具上用餐的次数,同时把所有的票据都备好,万一有什么问题可以备查。

  5、节日期间要减少聚集,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企事业单位举办聚集性活动一定要控制人数,50人以上的应该要有完整的防控方案,要有防控措施,对于个人家庭的聚集,也最好能够控制在10人以下。

  6、在通风不好、密闭不好的地方要戴口罩,坚持勤洗手、用公筷、分餐制,咳嗽打喷嚏遮挡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7、一旦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