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关于养老保险的这几个热点问题,解答在此!

光明网 显示图片

  社保每缴满5年/10年/20年,养老金就进一档?在职职工社保费只要缴满15年,就没必要再缴了?“个人参保”比“单位参保”领的养老金要少?养老保险断缴3个月,前面缴的钱还有用吗?其实,这些说法都是不正确的。来看市人社局的权威解答吧!详见↓

  Q

  社保每缴满5年/10年/20年,养老金就进一档?

  A

  养老金没有“N年进档”的说法,都是有一个月算一个月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由个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退休时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缴费基数、个人账户累计本息储存额、养老金计发月数等要素综合计算所得。可以说,企业职工退休后的养老金水平是“千人千面”,没有固定的档次之分。

  Q

  在职职工社保费只要缴满15年,就没必要再缴了?

  A

  对于在职职工而言,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也就是说,即使在退休前已经累计缴费满15年,职工只要与单位存在劳动用工关系,就应当缴费。而且,养老保险遵循“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缴费年限越长,缴费水平越高,以后领到的养老金越高。所以说,继续缴费是非常有必要的。

  对于灵活就业人员而言,《社会保险法》明确了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也就是说,灵活就业人员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累计缴纳养老保险费满15年的,是否继续缴纳以个人意愿为主。

  Q

  “个人参保”比“单位参保”领的养老金要少?

  A

  一些灵活就业人员以“个人参保”的方式缴纳养老保险费,听说“个人参保”比“单位参保”领的养老金要少而忧心。其实并不需要担心哦,这样的说法不正确,“个人参保”与“单位参保”在退休时养老金的计发办法都一样。在缴费基数等因素相同的情况下,不存在“单位参保”比“个人参保”领的养老金多这一说法哦。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由个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退休时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缴费基数、个人账户累计本息储存额、养老金计发月数等要素综合计算所得。与“个人参保”或“单位参保”无关。

  Q

  养老保险断缴3个月,前面缴的钱还有用吗?

  A

  无论在哪里缴费,无论是否间断性缴费,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都会自动累计记录参保人权益,并不存在所谓“清零”、“前面缴的钱打水漂”这种情况。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这里的“累计缴费满十五年”是指参保人员按照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的累计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中断缴费并不会影响之前缴费的记录,养老保险都是接着算的。

  资料:市人社局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上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