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娃拖后腿了吗?

光明网 显示图片

你家的娃拖后腿了吗?

你家的娃拖后腿了吗?

  11月10日,一则短视频在微博上突然走红。视频称,中国19岁青少年男性平均身高175.7cm,全球排名65位,东亚排名第一。这个说法也获得了许多中国家长的认同。有网友在帖子下面表示:“现在我小孩子个头确实明显高过上一代”“营养补充很重要呀,肉禽蛋奶足了,孩子的身高才能上去”。

  据悉,这个研究调查了6500万名儿童和青少年的身高和体重情况,覆盖了200个国家和地区,时间从1985年跨越到2019年。在这30多年间,中国男孩平均身高增幅在200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列第一,增长近9厘米,而中国女孩身高的增幅排在第三位,平均身高为163.5cm,超过韩国的163.2cm,甚至超过了美国的163.3cm。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许培斌指出,营养、运动、睡眠和情绪是影响孩子身高的重要因素。这份为孩子们定制的长高攻略,赶紧一起来看看吧。

  A【运动】

  长高运动TOP5跳绳位居第一

  根据科学研究,跑、跳类的有氧运动,只要达到中等强度,就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水平上升,同时也能促进骨骼的生长,加快生长速率。如果对有利于长高的运动项目进行排名,许培斌推荐,小学生都会练习的跳绳上榜第一。校园体育测试中的跳绳主要是为了锻炼心肺能力,“但如果是为了长个子,那么跳绳就不要踮着脚尖图快了跳,而要慢慢地蹦高了跳。 ”许培斌介绍说,“6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可以进行跳跃式运动,例如买个小蹦床放在家里给孩子跳,相比于跳绳,蹦床跳20分钟,趣味性更强,小朋友会更容易坚持。 ”此外,跑步、游泳、打篮球、踢足球,也都是专家推荐的很好的运动。“不要因为冬季室外寒冷就不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孩子经常在室外活动,有助于骨骼韧带的拉伸和发育。 ”许培斌说。

  运动强度有什么讲究?

  许培斌强调青少年儿童每天要保证2小时身体活动和运动,并且保持半小时以上中等以上强度,以身体微微出汗,不感到疲劳为主。以运动量来说,根据小朋友的年龄、体质的强弱来定量,一般来说,学龄儿童一天推荐600—1000个跳绳,小学高年级以上的1000—2000个。按照中等强度,需要持续15—20分钟的时间。

  B【营养】

  主食青菜每顿有一天吃足十几样

  营养不均衡会影响孩子身高,目前看来,最大的问题是挑食偏食,因为挑食偏食引起的营养不均衡在门诊病例中很常见。每天怎么吃?许培斌经常告诉前来咨询的家长,“主食青菜每顿有,加上鸡蛋鱼肉十几样,营养的均衡和多样化是最重要的,不要以为孩子只喜欢吃肉就可以只吃肉,要注意荤素搭配。 ”选择优质的蛋白质固然重要,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脂肪等都不能缺,尤其体现在为孩子准备的早餐上,即使早上匆匆忙忙地赶着去上学,还是建议早餐一定要好好吃,鸡蛋、粥类、牛奶,以及淀粉类的食物,都是不错的选择。

  C【睡眠】

  六点前别叫醒他每天睡够8—9小时

  一般来说,从入睡到进入深度睡眠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晚上11点到凌晨2点间,生长激素逐渐升到高峰。许培斌告诉记者,“充足的睡眠要求学龄前的孩子要保证每晚睡够9—10小时,学龄期青春期的孩子也要保证最少8—9个小时,夜间睡眠时间对于长高是非常重要的,尽量在10点前能入睡。 ”

  为了保证睡眠质量和生长激素的释放,睡前一小时内不建议喝奶、吃水果、吃夜宵等。另外建议家长关注孩子的睡眠状况,如孩子有没有磨牙、出虚汗、张嘴呼吸、说梦话、频繁翻身、打呼噜等情况,如果有,要及时到医院寻找原因。因为过敏性疾病、鼻炎等可能会影响孩子睡眠质量,从而影响孩子长高。

  D【情绪】

  别老给孩子加压力提前长个不是好事

  “保持情绪愉悦,对孩子的身心生长发育都是有利的。 ”许培斌建议,入学后的孩子面临课堂学习、补习班等压力,家长要注意调节强度,别总给孩子施加压力,不然也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

  许培斌还提醒家长们注意一个现象,门诊上经常会遇到八九岁以前就早发育的孩子,“受某些环境影响,或者饮食上过度补充,有些孩子出现了肥胖、提前发育,但这时候他们的心理还没到成熟年龄,导致心理身体发育不匹配。另外早早长身高并不是好事,容易早早结束生长,到了青春期反倒矮了。 ”许培斌提醒说。那么是不是做好营养、运动、睡眠和情绪这四方面就一定会长高呢?

  专家介绍,这四个方面都是为了促进生长激素分泌,有些因功能异常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发育迟缓,则需要家长及时带孩子到生长发育专科门诊进行医学干预。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杨健

来源: 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