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12岁女孩捐造血干细胞,45岁的退役军人把酒戒了

光明网 显示图片

  “作为一名普通人也许一生都不会有什么丰功伟绩,可是我却有机会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能与这名12岁的小女孩配型成功,让她与家人重燃生的希望,这是我一生的荣耀。”

  在哈尔滨市血液病研究所一楼采集室

  结束了4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

  45岁的刘军(化名)有些疲惫

  可是声音却依然铿锵。

为给12岁女孩捐造血干细胞,45岁的退役军人把酒戒了

  退伍兵献血后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刘军家住海伦,是一名社区工作者。19岁时刘军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野战步兵,两年后光荣退伍。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军走上献血车,献血400毫升。“当时没想太多就是为了献出了自己的一片爱心。”刘军说,此后,只要有机会刘军都要走上献血车奉献爱心。连续10多年,他累积献血超过4000毫升。

为给12岁女孩捐造血干细胞,45岁的退役军人把酒戒了

  “第二年献血时,我自愿填写了造血干细胞志愿登记表,并留下了血样,没想到八九年过去了,我真的可以与别人配型成功,我感受到了生命的神奇,以及肩上的责任。”刘军感慨。

  将最优质的干细胞捐献给需要的人

  今年8月末,刘军接到黑龙江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您与一位广州患者配型成功,您愿意向他捐献造血干细胞吗?”

  “我愿意。”

  经过慎重考虑,

  刘军回复道。

为给12岁女孩捐造血干细胞,45岁的退役军人把酒戒了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刘军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早晚都要进行各一个小时的锻炼,不抽烟、适量饮酒,保持充足的睡眠,一直让他的身体十分健康。“9月份体检合格后,我的生活更加规律了,每天坚持锻炼、清淡饮食,以前参加聚会时多少都会喝些啤酒、白酒,可是这次我的战友、朋友都知道我要捐献干细胞,我滴酒不沾,两个多月里至少推掉了10余个酒局,实在需要出席的聚会,我也只喝饮料、白水。”刘军说,

  “既然我决定要捐献骨髓干细胞,我就要对他人负责,要把我优质的干细胞捐出去,让患者更快些、更早些恢复健康。”

  亲手写下爱心卡片

  “起初家人并不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经过网上查询、不断咨询,学到了很多医学知识,得知不伤害捐献者的情况下,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家人都默默支持我。”刘军说,“爱人每天都换着花样,为我增加营养,增强体力,就是希望我的身体棒棒的,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是最优质的。”

  虽然素未谋面,刘军亲手为小女孩写下了祝福卡片:

  “小朋友你好,

  我是你远方的叔叔,

  我为你祈祷祝福。

  你一定要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重返校园。

  成为一名品学兼优、孝顺的好孩子。”

  采集结束后,刘军将卡片郑重地交给工作人员,“我不是医务人员,只是普通人却可以挽救这个小女孩的生命,我觉得我的生命有意义,希望小女孩以及她的家人今后更加幸福、更加快乐。”

  据悉,刘军是黑龙江省捐献造血干细胞第121例志愿者,他用实际行动为另一个家庭送去希望。

  记者 杨艳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哈尔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