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大庆市26岁盲女辛敏:手指点亮黑暗给梦一盏灯

光明网 显示图片

  曾因父亲患病欠债5万创业做按摩店年入3万

  大庆26岁盲女辛敏:手指点亮黑暗给梦一盏灯

黑龙江省大庆市26岁盲女辛敏:手指点亮黑暗给梦一盏灯

黑龙江省大庆市26岁盲女辛敏:手指点亮黑暗给梦一盏灯

  文/摄实习生王悦王雪生活报记者李丹

  北方寒冷的夜里,呼啸的风卖力地拍打着窗棂,发出“呱嗒”“呱嗒”的声音。失明17年,大庆市林甸县红旗镇26岁的残疾人辛敏此刻思绪万千,坐在自己创办的盲人按摩中心的按摩床上,她正十指发力不停地揉捏着双腿。从失明的绝望,到生活的贫苦,从能够自食其力的喜悦,到靠自己帮家庭摘掉贫困帽子的坚忍,生活在黑暗中的她,经历了酸甜苦辣的现实,也收获、积淀了善心、善意……12日,记者走近辛敏,听她讲述了从黑暗中找到光明的成长之路。

  艰难家里只剩30元双腿磕紫黑暗中求生

  “童年,对于我来说是没有色彩的,疾病和贫困就像两座山一样,压在我幼小的心灵上,我不甘心过这样的日子……”

  1994年,刚出生的辛敏被诊断出眼疾,左眼先天失明,右眼只有微弱的光感。出身农民家庭的辛敏与家人经济拮据,母亲身体羸弱,全家就靠父亲一人打工支撑。1995年,辛敏的父亲辛永刚被查出肾病综合症,一家人不得不前往哈尔滨求医,为了治病,不仅花光了家中积蓄,唯一的房产也变卖了,保住了父亲的命,也欠下了5万元外债。在辛敏的记忆里,她和父母一直借住在亲戚家,葱和玉米面饼伴随着她的整个童年,偶尔能吃上一顿青菜,荤腥一点也见不到。辛敏回忆,有一年的年三十儿,家里只剩30元钱,听着门外鞭炮声声,家家户户热热闹闹,自家却冷清难耐。“亲戚看我们一家生活不容易,送来了一桶豆油,尴尬的是,家里却没菜可做。”辛敏的母亲张凤芹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每日起早贪黑,不仅要种地、饲养家禽,还要照顾患病的丈夫,平均一天只能睡4个小时,眼睛里经常布满红血丝。

  辛敏9岁时,她的妹妹出生,不幸再次降临,妹妹被确诊为先天性双目失明。同年,辛敏原本有微弱光感的右眼也失明了。当时已是深冬,正值新年,辛敏持续几天高烧,半个月后越来越严重,到医院检查时辛敏的眼睛已无药可医。此后,校园生活对辛敏来说成了奢望,为了减轻母亲的压力,她开始在黑暗中学习吃饭、穿衣、做家务,因为完全看不见,磕碰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双腿常常是青紫的,“那时想着生病的父亲、失明的妹妹和不停操劳、四处奔波的母亲,我暗下决心,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辛敏说。

  努力为学习一天只睡3小时黑暗中坚持

  “三年多的学习生活,指尖磨破、出血早已习以为常,再苦再累再难我都没有流过泪,但在拿到‘优秀毕业生’证书的那一刻,我激动地哭了……”

  2008年,辛敏到大庆市残联办理残疾证,当时残联正组织短期按摩培训班,决心要改变命运的辛敏认为这是个好机会。初到培训班时,由于辛敏从来没学过盲文,培训课程中专业术语又特别多,因此学习起来非常费劲。为了不被其他人落下,她每天都学到后半夜,通过几个月的学习,终于对盲人按摩的基础理论和技能有了清晰的认识和浓厚的兴趣。不久后,辛敏来到哈尔滨特教学校继续学习,那时班里26个人中全盲的只有两个,辛敏就是其中之一。当时练摸速、练盲文、练笔速,每一项辛敏学起来都非常吃力,专业课对她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别的同学每天5点起床,晚上8点休息,辛敏为了消化当天所学的知识,每天3点起床,晚上12点才休息,一天只睡3个小时。为了避免打扰到寝室其他同学休息,她每天都在走廊、洗漱间学习,“夏天还好,只要抵御蚊虫叮咬即可,可到了冬天,必须穿上厚厚的衣服御寒,为了记住361个穴位,我刻苦练习,有时摸得手指都麻木没有知觉了。”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的学习生活,辛敏学会了识盲文、写盲文,掌握了中医按摩技术,最终拿到了盲人按摩“优秀毕业生”证书。

  2011年,为了使自己的技能学有所用,辛敏先后到哈尔滨、五常、大庆等地的按摩店边学习边工作,并一直希望有一个自己的小店。辛敏发现,在农村,因重体力劳动导致腰腿疼痛的人很多,可按摩治病要到县城,钱都花在路费上了。她索性东挪西借了一笔钱,购置了按摩床和相关器械,在村里开办了一家按摩室。辛敏坦言,刚创业时她的心里很忐忑,那时候按摩室半个月都没人光顾,但后来凭着专业熟练的按摩手法,治好了几个腰腿疼痛的患者,于是她按摩技术好的事逐渐被传开。因为细心、专业,慕名而来按摩的村民很快多了起来,辛敏的日子也逐渐好了起来。

  自强创业做按摩年入3万黑暗中寻光

  “各方的援助,让我的事业越做越好,收入越来越多,我终于可以自食其力,只要有能力,我就要免费为家庭困难的老人服务,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付出,回报帮助过我的好心人……”

  2018年,辛敏的创业之路步入正轨,她主动向村里提交了退出贫困户申请,按摩室也从村里搬到了镇上,来按摩的人最多的一天,辛敏从早到晚连续工作了12小时,累得手、脚都肿了。那年冬天,她病倒了三次。同年,在做好保健按摩的同时,辛敏开始尝试做起微商销售洗衣液。可发微信、二维码,转发朋友圈……这些健康人信手拈来的事,她只能凭借屏幕阅读器靠耳朵听,就这样练习了半年才能熟练操作。可由于她看不见,客户的消息无法及时回复,流失的单子数都数不清。很多好心人得知辛敏的难处后,开始帮她宣传保健按摩和微商产品,驻村工作队还帮她销售笨鸡蛋等本地农特产品,并协调县邮政局在她家设立了邮政代办点。如今,辛敏的按摩店和微商越做越好,年收入达到3万余元,不仅还清了家中欠下的债务,还迎来了爱情、事业双丰收。

  虽然家庭经济负担仍然很重,但辛敏依旧坚持对家庭困难的老人不收诊费,还坚持在微商盈利中拿出一部分捐给贫困儿童,鼓励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张凤云是辛敏帮助过的一位老人,当时她的儿子因肝癌已去世十余年,丈夫又突发脑溢血,生活贫困,辛敏知道后,不仅为她免费治疗,还免费送药。在辛敏的带动下,全村11个贫困户通过种地、养殖牛羊、销售农副产品等实现了自主脱贫。2017年,辛敏被评为“感动林甸十大人物”“龙江新时代好青年”;2018年,担任了省运会火炬手;2019年,被评为“林甸县巾帼脱贫之星”,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2020年,又被省残工委评为“全省自强模范”称号。

  凭着不等、不靠、踏实肯干的坚韧劲儿,辛敏走出了人生的低谷,在黑暗中找到了光明。从自己脱贫到帮助他人脱贫,她展示出了自强不息的决心和信心。“我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只要心中升起太阳,我的世界依然五彩缤纷。”辛敏笑着对记者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生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