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摔掉他手机,他一口气冲上35米楼顶……

光明网 显示图片

  “你们快来,我,我儿子......要跳楼......”

  5月2号上午,我们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里这名女性一直在哭泣,情绪十分激动。

  第一时间,我和6名队友赶往现场。

  讲述人 丨 陈博文

  长沙市高桥消防救援站

  沉默

  “小朋友,你怎么了?叔叔跟你聊下天好不好?”

  ……

  起先,我们多次尝试与男孩进行沟通,但他始终不给任何回应,甚至将身子弯斜,背对着我们。

  男孩14岁左右,35米的天台围墙,他一只手撑着地面,一只手放在地盖上,一旁的拖鞋乱摆着。

父亲摔掉他手机,他一口气冲上35米楼顶……

  几十分钟过去了,仍然拒绝与我们沟通。

  男孩的母亲坐在天台的地面掩面哭泣,头发散乱着,父亲则趴在天台围墙边上焦急地望着男孩,愁容满面,似乎想要与男孩做一些沟通,但又吞回去了。

  我们决定先安抚他的情绪,同时展开救援。

父亲摔掉他手机,他一口气冲上35米楼顶……

  僵持

  由于小区楼下有树木阻碍,救生气垫无法铺开,便安排了两名队员做好安全防护,将救生绳索一头固定在阳台上,另一头连接到腰上,这样是为了一旦男孩做出危险动作,便可以采取强制措施,把他拉上来。

  听到声响,男孩突然回过头望着我们,警惕的他似乎意识到了我们的想法,立马一转身,一条腿便腾空了。

父亲摔掉他手机,他一口气冲上35米楼顶……

  这个动作让在场的所有人心都颤了几下。

  不能强行救援,我们改为继续安抚。然而,安抚期间,他又做出了惊险举动——

  双腿腾空,一只手扶着外墙,一只手扶着窗沿,随时可能会掉下去!

  所有人的心都悬起来了。

父亲摔掉他手机,他一口气冲上35米楼顶……

  谈判

  孩子不像成年人,听到声音更容易激动,进而做出冲动行为。我们商量着采取保守策略,决定和他进行“谈判”。

  “你坐上面来,我们离你远一点。”

  “事情都是可以沟通的,你告诉叔叔哪里不高兴了?”

  ……

父亲摔掉他手机,他一口气冲上35米楼顶……

  我们一边继续试图和男孩进行沟通,一边和他的父母询问情况,想找准那个救援的突破口。

  终于,男孩的母亲停止了哭泣,向我们道出了原委。

  前一天晚上,男孩没有写作业,早上起来,仍不愿意完成作业,还不停地偷玩手机,父亲一气之下就把男孩的手机给摔了。

  “一边学习一边在看手机,我就想着先把手机拿开,具体玩什么我也没看到。”男孩的父亲告诉我们。

父亲摔掉他手机,他一口气冲上35米楼顶……

  掌握到事情起因后,我们就像找到了解开那团缰绳的关键结点。

  “爸爸把你手机摔了,这件事让你很伤心对不对?叔叔小时候跟父母也会有矛盾,所以我明白你的感受。”

  我们试着拉近和他的心理距离。

  虽然他还是没有开口说话,但是他的神情给了我们一个信号:他有在认真听我们说话。

  这是一个好的转折。

  接着,我们又和他谈起了学习压力,还有父母的教育方式等问题,并再次让他坐上来,靠近我们一点。

  “爸爸妈妈其实很爱你的,所以才希望你好,其实也是想让你多学习。责骂你之后,他们心里其实也挺后悔的。”

  ……

  几轮劝说过后,男孩终于放下了防备,自己穿上了鞋,慢慢向我们走了过来。

  看到男孩逐渐离开危险的天台,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和解

  男孩的生命危险解除了,我们决定进一步帮助男孩解开和父母的心结。

  “他很聪明的,上课只要听10分钟,所有的东西都会了。”看到从天台上走下来的儿子,父亲说。

  “他只要不玩游戏什么都好,玩起游戏的时候,不吭声,也可以不吃不喝,前几天充游戏还花了几万块钱。”母亲告诉我们。

  听母亲说着自己的“事迹”,男孩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本来想说点什么,母亲抢先说——“儿子,妈妈跟你道个歉。”

  听到这声突如其来的对不起,男孩也终于破涕为笑。

父亲摔掉他手机,他一口气冲上35米楼顶……

  蓝朋友有话说

  父母与孩子的相处,对双方来说都是一场练习,如何做好功课,靠的是理解而非埋怨,只有包容多了埋怨少了,爱才会被看见。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湖南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