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沈阳失业保险有重要变化!

光明网 显示图片

  沈阳人注意

  最近沈阳失业保险有重要变化

最新!沈阳失业保险有重要变化!

  9月23日,沈阳市人社局就百姓关注的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解答。

  失业保险扩大保障的范围

  1、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自2019年12月起,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

  2、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2020年3月至12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标准为每月516元

  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和标准

  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由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年限确定。

  累计缴费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其中,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的,可领取3个月的失业保险金;累计缴费时间每增加1年,增加3个月的失业保险金。

  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足10年的,从第5年开始,累计缴费时间每增加1年,增加1个月的失业保险金,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

  累计缴费时间满10年及其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为24个月。

  失业人员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按重新就业后的缴费时间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可以与前次失业应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但最长不超过24个月。

  疫情期间,沈阳市阶段性提高了失业保险金标准:市内区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不足10年的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1629元(辽中区、新民市、康平县、法库县为1386元);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0年以上(含10年)的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1720元(辽中区、新民市、康平县、法库县为1463元)。

  (失业保险金期限与标准对照表)

最新!沈阳失业保险有重要变化!

  领取失业补助金的期限和标准

  此次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核心内容是发放失业补助金:2020年3月至12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申领失业补助金。

  失业补助金的发放期限统一为6个月,标准为每月516元。

  失业补助金只能申领享受一次,实行按月发放,不得与失业保险金同时发放,不得跨统筹地区重复申领享受,不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发放失业补助金期间,不办理失业保险关系跨统筹地区转移。

  失业补助金申领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止。

  这样办理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

  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可通过线上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网址:http://www.12333.gov.cn)申请,也可以携带本人身份证及社保卡自主选择到户口所在区(县、市)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经办窗口实行即来即办,当日办结。

  申领失业保险金的条件

  1、按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一年;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3、失业后已办理失业登记和求职登记的。

  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

  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期间,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失业人员应当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应停止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情况

  1、重新就业的;

  2、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升学、参军、死亡、出境定居的;

  3、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被劳动教养或判刑的;

  4、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5、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部门或者机构介绍的适当工作或者提供的培训的。

  (沈阳市各区县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信息)

最新!沈阳失业保险有重要变化!

  新闻链接

  失业保险参保范围

  失业保险参保范围为我市行政区域内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及其职工,社会团体及其专职人员,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事业单位及其职工,有雇工个体工商户业主及其从业人员。

  连线实录

  问:我2005年失业并领取过失业保险金,现距退休不足一年,是否可以申请领取大龄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

  答:不能。“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待遇”条件里“领取失业保险期满”是从2019年12月之后开始计算的。

  问:我爱人今年50岁,1992年以前缴纳过养老保险,未交过失业保险,问是否能领取失业补助金?

  答:不能。申领失业补助金人员必须是参保并失业的人员。

  问:我目前正在领取失业补助金,2021年1月到期,还可以继续领取失业保险金吗?

  答:领取补助金期满后,如果符合领取失业金条件,可以继续领取失业保险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沈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