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消费者使用电蚊拍需谨慎

光明网 显示图片

  夏日炎炎,随着温度一起升高的还有降雨的频率,在这闷热潮湿的环境里,降水除了带给人们夏日已至的讯号之外,还带来了一群不速之客——蚊子。由于降水的增加,蚊子的数量也增加了许多,电蚊拍成为居家必备良品。可是如果使用不当,专门用来对付蚊子的电蚊拍也可能会对使用者造成不弱于蚊子的伤害。

  说到电蚊拍,大家印象中大多都是电死蚊子时发出的噼啪声,可能都会以为电蚊拍会对消费者造成电击伤吧。但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了解,除了电击伤之外,电蚊拍还有可能对人造成的另一个伤害是电蚊拍里面的金属网导致的割伤。

  据广东省产品伤害监测系统显示,其中一例为消费者使用电蚊拍时,因徒手抓取电蚊拍金属网,造成左环指(无名指)皮肤裂伤。另有一例为电蚊拍塑料包边外壳损坏而使金属网部件裸露的情况下,消费者拿取其他物品时被电蚊拍金属网割伤右小指皮肤。此类伤害暴露以下风险:一是当前电蚊拍产品标准对金属网的安全要求主要表现在电气安全,对锐边等机械安全性能要求模糊;二是消费者存在使用不当的行为,如电蚊拍预期抓取位置应是手柄部件而非金属网部件,电蚊拍塑料外壳损坏的情况下不宜继续使用。

  以上几起由于割伤导致的事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大家使用电蚊拍的时候要额外留意割伤风险的存在。

  为此,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大家,在使用电蚊拍的时候,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切忌摔打、撞击等,电蚊拍金属网面破损或变形时,不要继续使用,以免割伤。

  避免与杀虫剂、花露水、酒精消毒液等同时使用,产生电火花易发生燃烧。

  远离儿童,避免儿童手指伸进金属网触电。

  电蚊拍在开启状态时,不要用手接触网面,其瞬间放电可能达2000V,而人体的安全电压为36V以下。

  综上所述,虽然电蚊拍是为了大家生活更舒适而存在的产品,但使用时还是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不要因为电蚊拍的目标不是自己就掉以轻心导致受伤!(王璐瑶)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