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借疫情敲诈中国是白日做梦!王毅这20句话太给力

光明网 显示图片

  今天下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谈全球抗疫、谈中美关系、回应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回应病毒溯源问题,1个多小时的记者会信息量非常大,人民日报客户端为你快速梳理。

想借疫情敲诈中国是白日做梦!王毅这20句话太给力

  1、政治操弄只会给病毒以可乘之机

  政治操弄只会给病毒以可乘之机,以邻为壑只能被病毒各个击破,无视科学只会让病毒乘虚而入。

  2、除了新冠病毒的肆虐,还有一种政治病毒正在美国扩散

  除了新冠病毒的肆虐,还有一种政治病毒也正在美国扩散。这种政治病毒就是利用一切机会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

  3、中国无意改变美国,更不想取代美国

  中国无意改变美国,更不想取代美国,而美国也不可能一厢情愿地改变中国,更不可能阻挡14亿中国人民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4、要警惕美国一些政治势力将中美推向所谓“新冷战”

  现在要警惕的是,美国一些政治势力正在绑架中美关系,试图将中美关系推向所谓“新冷战”,这种危险的做法是在开历史倒车,不仅会葬送两国人民多年积累的合作成果,也会损害美国自身的未来发展,危及世界的稳定与繁荣。

  5、美国一些人高估了自己的造谣能力

  美国内一些政治人物却迫不及待地把病毒标签化、把溯源政治化、对中国污名化。他们高估了自己的造谣能力,低估了世人的判断能力。

  6、隔岸观火最终会殃及自身

  这次疫情用事实证明,隔岸观火最终会殃及自身,落井下石到头来将信誉扫地。

  7、中俄关系是政治病毒攻不破的堡垒

  面对个别国家的无理攻击与抹黑,中俄双方相互支持,彼此仗义执言,成为政治病毒攻不破的堡垒,体现了中俄高水平的战略协作。

  8、中国不是救世主,但愿做及时雨

  目前疫情仍在各国肆虐,中国不是救世主,但我们愿做及时雨,是在朋友危难时同舟共济的真诚伙伴。

  9、中国抗疫援助不谋求地缘政治目标

  中国所做的事情(援助),从来不谋求任何地缘政治目标,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的盘算,也从来没有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想借疫情敲诈中国是白日做梦!王毅这20句话太给力

  人民日报客户端 白元琪摄

  10、香港事务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11、全国人大决定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

  全国人大这一决定,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不影响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权益。

  12、中欧交往不是你输我赢的淘汰赛

  中欧之间的交往应当是相互成就的正循环,而不是你输我赢的淘汰赛。

  13、针对中国的滥诉是“三无产品”

  针对中国的这些“滥诉”,没有事实基础、没有法律依据、没有国际先例,是彻头彻尾的“三无产品”。

  14、想借滥诉敲诈中国人民是白日做梦

  今天的中国已不是百年前的中国,今天的世界也不是百年前的世界,如果想借滥诉侵犯中国的主权和尊严,敲诈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成果,恐怕是白日做梦,必将自取其辱。

  15、我们像对待家人一样,照顾非洲在华侨民的安全

  我们还像对待家人一样,照顾非洲在华侨民的安全,比如非洲在湖北和武汉的3000多名留学生,除了1个人感染并被很快治愈外,其他所有人都安然无恙。

  16、对蓄意中伤中国一定会有力回击

  我们从来不会主动欺凌别人,但同时,中国人是有原则、有骨气的。对于蓄意的中伤,我们一定会作出有力回击,坚决捍卫国家荣誉和民族尊严。

想借疫情敲诈中国是白日做梦!王毅这20句话太给力

  17、总想给中国扣霸权帽子的人,恰恰是抱着霸权不放的人

  不管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不会在国际上称王称霸。那些总想给中国扣上霸权帽子的人,恰恰是自己抱着霸权不放的人。

  18、给世卫组织泼脏水的人只会弄脏自己

  公道自在人心,世卫组织的国际地位和历史评价,不会因为个别国家的好恶而改变,给世卫组织泼脏水的人只会弄脏他们自己。

  19、不要误判中国人民捍卫国家统一的坚定决心

  两岸实现统一是历史必然趋势,正告美方不要试图挑战中国的底线,不要误判14亿中国人民捍卫国家统一的坚定决心。

  20、中国利用疫情在南海扩大存在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认为中国利用疫情在南海扩大存在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我们看到的事实是,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正在集中精力同东盟各国开展抗疫合作,双方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南海正在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携手抗疫的合作之海、互助之海。

  整理:李建广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