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糖尿病可能是自己惯出来的!

光明网 显示图片

你的糖尿病可能是自己惯出来的!

遗传、环境和行为,这些都是得糖尿病的主要因数。遗传方面我们无法改变的,更多时候也只能适应环境,最能改善健康的,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用健康的个人行为预防疾病,才能防患于未然。



为什么说糖尿病是自己惯出来的呢?

控制不好慢性病

临床上肥胖、糖尿病、血脂异常、胰岛素抵抗等病症常彼此伴随,于是这些症状被统称为''代谢综合征''。血脂、血压、尿酸等控制不好会影响血糖水平,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久坐少动

现在不少人成天面对电脑、手机。要知道长时间不运动,体重、腰围、体内脂肪分布、血脂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加,而胰岛素敏感性则会下降,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有项研究显示:每天坐着看电视 1~2 小时的人,得糖尿病的可能性比看电视1 小时以内的人高 9.2%,超过 4 小时风险则提高到 1.5 倍。

吃太多高热量食物

油炸食品、大鱼大肉、甜食饮料,对高热量食品来者不拒、毫无节制的人,体重、腰围眼见着增加。

偏食精米白面

精制的谷物好吃,但会迅速升高血糖,加重胰岛细胞负担,也影响胰岛素的敏感性。

膳食纤维摄入不足

水果、蔬菜和全麦类食物富含膳食纤维,人体消化较慢,吃了以后血糖升高没那么快。

不重视打鼾

睡觉严重打鼾者,会出现呼吸暂停、胸闷憋醒、白天嗜睡等症状,医学上称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研究发现,缺氧及对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会使各细胞对正常浓度的胰岛素反应不足,更容易引起血糖升高。

熬夜

一方面,长期熬夜会让体内升高血糖的激素释放增多,胰岛素的降糖能力减弱。

另一方面,睡眠不足会增加饥饿程度和食欲,容易吃东西,再加上身体劳累,活动量减少,超重或肥胖在所难免。如此两方面共同诱发糖尿病。

吸烟、酗酒这两项都会干扰体内葡萄糖的正常代谢,增加糖尿病发生的风险。

而且烟酒对血管都会有损伤,促进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情绪不好

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易引起体内升高血糖的激素分泌异常,进而升高血糖。

预防糖尿病,就要从甩掉坏习惯开始我们可以这样做:

适度运动,不要久坐


每周至少运动 5 次,每次至少 30 分钟,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即运动时心跳呼吸加快、但不急促、无明显疲劳感。

2. 保证足够膳食纤维,少吃高热量食物做到餐餐有蔬菜,每天吃500 克绿叶菜和 200 克左右的新鲜水果。主食中全谷粗粮的比例达到 1/3~1/2。油炸食品、甜食、饮料、肥肉等浅尝辄止。

3. 严控三高

控制好血压、血脂和血尿酸,对稳定血糖好处多多。

4. 及时处理打鼾,保证充足睡眠打鼾声响若大于普通人说话声音,甚至让旁人无法入睡,或者夜间总憋醒,一定要去医院诊治。尽量能保证每天 7~9 小时高质量的睡眠。

希望大家能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别把自己的身体惯坏了!

版权声明:图文无关,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佑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