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项化学化工成果“入围”2020国奖

光明网 显示图片

  3月24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发布第95号公告,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科技奖受理项目。在全部1773项受理项目中,化学化工类科技成果有近百项获得提名,还有3个石油化工领域的创新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提名。

  记者在梳理中发现,在这近百项获得提名的化学化工类科技成果中,宁夏大学等完成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完成的“复杂原料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研发及工业应用”两项技术成果被提名为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具体看来,在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受理项目中,化学组有45项科研成果被提名。其中,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等完成的“纳米限域催化”,复旦大学完成的“有序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的创制和应用”两项科研成果被提名为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分子筛催化材料合成机理及应用基础研究、石墨烯的功能化调控及分析化学研究、多功能结构体系的合成化学基础研究等科研成果被提名为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在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受理项目中,化工组有12项技术成果被提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等完成的“变径流化床反应器催化反应工程技术开发与实践”被提名为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定向催化丙烯双氧水直接法清洁高效制环氧丙烷关键技术、高端芯片用环境友好含氟电子气体的开发与应用等被提名为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而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受理项目中,化工组中有28项技术成果被提名,除两项被提名特等奖的技术成果外,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等完成的“百万吨级甲醇制烯烃成套技术设计与优化”被提名为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高纯/超高纯化学品精馏关键技术与工业应用、橡胶制品特种挤出成型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等被提名为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油气和工程组中,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等提名了10余项石油化工类技术成果,包括复杂断块特高含水油田400万吨效益稳产关键技术、复杂地质条件气藏型地下储气库关键技术及产业化、7000米超深层复杂生物礁群气田绿色高效开发及关键技术等。

  此外,在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创新团队评审组中,华东理工大学石油化工智能制造创新团队、南京工业大学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创新团队和中国石油催化裂化催化剂创新团队获得提名。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中国化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