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官问:如何在洗手间卖出巧克力?被录取的人怎么说的?

光明网 显示图片

面试官问:如何在洗手间卖出巧克力?被录取的人怎么说的?

在现在的职场生活中,面试成了必不可少的一关,而且正是因为面试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反应能力以及思维能力一系列的方面,所以说面试的题也是越来越偏越来越奇怪,越来越难以回答。

面试官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在一场面试中,面试官问“如何在洗手间卖巧克力?”这个问题又是难倒了很多的求职者,有很多人都没能想到到底怎样才能够把这个问题回答得让面试官满意。最后有这三位面试者的答案听起来比较可行。

面试官问:如何在洗手间卖出巧克力?被录取的人怎么说的?

前来回答问题的第1位求职者营造出了一个氛围。他是这样说的:“先生您好,上厕所的时候一定很无聊吧,您可以打发一下时间,买一份报纸来看一看,这报纸虽然说可能贵一点,但是我们可以送您一块巧克力。”

第2位面试者做出了这样的回答:“有一位德国科学家研究说,在上厕所的前后吃巧克力更有助于排泄,也有利于身体健康。我们正在搞活动,如果您买一盒的话,还可以送您厕纸。”

面试官问:如何在洗手间卖出巧克力?被录取的人怎么说的?

而第3位面试者的回答思路和前两位面试者截然不同。他是这样进行销售的:“先生您好,我最近发现一个挣钱的好办法。这个方法就是在洗手间卖巧克力,您先别着急走……您看我们可以一边卖厕纸一边卖巧克力,然后把厕纸卖的贵一点,然后把贵出来的价格折换成巧克力。这样的话,就算人家不要的话,我们也能多挣一些钱,听起来是不是很心动?”

面试官问:如何在洗手间卖出巧克力?被录取的人怎么说的?


最后面试官经过了仔细的权衡,终于第3位面试者被录取了。那么第3位面试者被录取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1,这是因为前两位的情境营造的并不是很好。

第一位面试者情境营造的有仓促性。

其实相信有很多人在上厕所的时候,并不是有看报纸的这个习惯的,尤其是在外面上厕所。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这位面试者虽然说很努力地去营造了一个情境,但是这个情境却并不合理。

与此同时他的画还带有着比较强烈的销售的,以为这也就会导致碰到的人并不会很愿意接受,也就会导致这个方案实操性不强。

第二位“拉大旗扯虎皮”,不会别人信服。

还有第2位面试者,虽然听起来好像比较吸引人,但是实际上大家一听就知道这句话是夸大性的说法。而且有很多人相信都不会有耐心听他把这一段话给讲完。

与此同时,他这种夸大原来的说法的行为,更会让人觉得这件事情实在不可信,同时还有可能让对方对这种营销产生一定的反感。

2.第三位面试者的做法是有一定操作性的。

首先,第3位面试者吸引了对方的注意力。

我们都知道,现在的人们对于挣钱这件事情还是比较感兴趣的。所以说第3位面试者一开口并没有说自己要卖东西,而是说想到了一个赚钱的好办法,这就很好地吸引了对方的注意力。

而且他还发现对方很有可能会不愿意听,还采取了挽留的话语。如果想要进行营销的话,那么首先就是要让对方能够听进去,我们说出来的话。

在吸引对方的注意力这一方面,第3位面试者做的非常好,这也就大大地增加了对方愿意进行购买的可能性。

其次,第3位面试者掩藏了自己实际上的推销行为。

还有一点,就是这位面试者运用了一种很巧妙的方式,就是他隐藏了自己实际上的推销行为,而是把它化作成一种闲聊。在这种闲聊的过程中,对方会对这件事情更容易接受,同时也不会很敏感地发现这是一种推销的行为。

我们都知道现在大多数的人对退休行为是有一定的反感的,如果我们能够掩藏自己的推销行为的话,那么就会让对方更容易接受。

3.“智力题”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

首先,这是对于求职者各方面能力的一种考察。

我们都知道面试其实就是我们自己在面试官面前对于自己的一种推销,而且与此同时面试官也是通过这种出题的方式去考察求职者的各种能力。

而且这种类似于脑筋急转弯的智力题,能够更好地去让面试者了解到求职者相关的灵活力,思维力以及应变力等等。

所以说我们在面对这种智力题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思维的灵活,保持思维的灵活能够让我们做出更加完美的答案,同时也能够让我们更容易得到面试官的青睐。

其次,我们要善于运用情境。

还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实际上这件事情是很难以发生的,所以说我们就需要运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去设想出一个情境。如果我们能够设想出一个合理的情形,那么也就离我们做出完美答案不远了。

因为只有我们在能够设身处地的时候,才能够丰富的利用自己的思维和周围的环境,去营造出一个更好的回答问题的氛围。

最后,我们要知道这件事情不会让我们真正去做。

还有一些人觉得这个问题的提出从一开始就是没有道理的,但是实则不然。我们要明白这样一件事情,这个问题的提出主要是为了考察面试者,而不是真正地让我们去做这样的一件事情。

这不仅仅考察了我们各方面的能力,同时也考察了我们个人的品质。所以说在我们回答相关的问题的时候,不仅要注意问题和合理性,还要注意自己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有没有犯下关于道德上的一些错误。

其实我们也都知道,面试官不可能真的让我们去洗手间里边卖巧克力,这只不过是帮助面试官来判断我们的思维以及处理事情方式的一种手段而已。

你认为在面试的过程中我们碰到这种智力题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区说出你的观点。

版权声明:图文无关,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闫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