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光明网 显示图片

惊蛰: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卯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3月5日—6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345°时。《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惊蛰: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这时天气转暖,渐有春雷,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而“惊蛰”即上天以打雷惊醒蛰居动物的日子。此时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

  惊蛰有三候

  一候桃始华,

  落花成雨,

  粉蕾点染枝头,

  春色便盈满九州。

惊蛰: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二候仓庚鸣,

  黄鹂飞过决胜烟柳,

  啼啭初春芳华。

惊蛰: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三候鹰化为鸠,

  杜鹃声声,

  催开徘徊的冬意,

  雄鹰远翔在山峦间,

  留下勇士的剪影。

惊蛰: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惊蛰养生

  穿衣应以捂为主

  惊蛰时节尽管天气转暖,但气温变化较大,尤其晚上和中午的温差相当大,大家在穿着上要注意保暖。

  一些年轻的姑娘们,往往在早春时节就穿起了五颜六色的裙装,这种穿着其实对身体很不利,暴露在外的肢体会因为风寒的侵袭而出现发凉麻木、行动不灵、酸痛等不适。因此,此时节在穿着上还是要以“捂”为主。

  早睡早起去“春困”

  春天万物复苏,应该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在春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鲜空气,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使自己的精神愉悦,同时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保持身体健康。

  心平气和,慎动肝火

  惊蛰时节,人的肝气旺盛,往往易出现头目胀痛、面红目赤、急躁易怒、血压升高等表现。

  因此,要注意避免过量饮酒、熬夜;随时保持心平气和,不要大悲大喜,戒躁戒怒,否则肝气升腾太快,易患眩晕、中风之病。同时可以每天饮用冲泡的玫瑰花水,以起到疏肝解郁、养颜美容的作用。

惊蛰: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烟红露绿晓风香

  燕舞莺啼春日长

  春雷乍振、处处逢春

  你看那花儿渐渐攀上了枝头

  一切美好

  正在悄然发生

  仲春已至

  莫负好春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中安在线